Top

西安多元商圈发展成为趋势 专家建议:打造专项市场才能突出重围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03-17 08:16:17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位于城北的熙地港(西安)购物中心 记者 窦翊明 摄

\

  东大街上,一家商铺贴满了降价海报。 记者 窦翊明 摄

  西安,一直是西北的商业重镇,伴随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西安对标国际,争创一流。作为展示城市发展“精气神”的见证者,西安商业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黄金期,实现了从少数核心商圈到全面开花的华丽蝶变。

  从人声鼎沸到逐渐沉寂

  老商圈被“后起之秀”超越

  城市商业的发展历程,最能见证一座城市的繁荣变迁。西安钟楼和解放路,对于老西安人来说其地位不亚于现在人们心目中的小寨、曲江商圈。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开始,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都是西北地区商业核心,甚至有一段时间与上海南京路、北京王府井齐名。因为占据着核心区域,周边的交通也十分便利,在数十年的时间里,这里都是西安人购物的首选地带,是西安商业圈的领头羊。

  2009年12月19日,解放路民乐园万达广场正式开业,7万平方米体量的商业是西安第一座城市综合体。

  2010年1月23日,大商新玛特在解放路开业,这也是该品牌在西北的第一家百货店。品类充裕,业态丰富,与其一路之隔的是民生百货和万达广场。然而,短短三年后,2013年9月1日,大商新玛特就宣布闭店。后来改名的腾悦广场,经营效果还是不理想。

  2013年,西安开始对东大街进行改造,因为东大街和解放路商圈紧紧相连,往日东大街人头攒动的景象随着改造而消失。这似乎也标志着钟楼、解放路商圈的聚光灯慢慢移向了别处。

  虽然这些老商圈内的综合体不断地尝试改造和调整,以期延续过往的繁华,结果仍不尽如人意。东大街群光广场黯然谢幕,悦荟广场内的部分商家也选择闭店,老商圈内,越来越多的商业场所没有了昔日繁荣的景象。

  今年西安新增十余家商业综合体

  多元商圈发展成为趋势

  城市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脚步越来越快,在建设的过程中出现新老交替的场景也变成了常态,对于一些大型购物中心也是如此。大体量、全业态、重体验为标志的商业综合体在城市“四面开花”,西安的商业格局也从核心商圈迈入多元商圈时代。

  在前不久公布的2022年西安市重点项目名单中,服务业项目有248个,约占总项目数的近三成,仅次于先进制造业及其他工业项目(306个)。西安以服务业复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不言而喻。

  在服务业重点项目名单中,商贸城市综合体项目达到了159个。其中,备受关注的城北绿地之心项目,城东的爱琴海城市综合体,城西的中国国际丝路中心项目,城南的宜家荟聚中心、小雁塔太古里商业项目以及城中心的合生汇项目等悉数在列,将成为未来几年西安商业的新兴力量。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西安将有16个商业项目先后入市,从1万平方米主题商业到10万平方米综合体,涵盖西安主城区及新兴组团。包含合生汇、世纪金花赛高店、水晶汇溪广场、元谷Mall、未央168、乐荟中心、高新大茂城、益田假日天地、东郡万科广场等项目。

  西安商业竞争加剧格局重塑

  商业地产过快增长态势须警惕

  侯治国是一位长期研究商业的专家。他认为,购买力转移、业态分布不合理、配套设施不完善是导致西安老商圈由兴转衰的主要原因。此外,疫情也对商业尤其是老商业圈带来了冲击。

  侯治国表示,近年来,西安商业地产供应持续增加,以购物中心为主的商业综合体项目逐年井喷释放。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西安开业的超过3万平方米的商业项目已累计达到100余个,西安越来越多的商业体开始面临“体量过大,客源严重缺失”的问题,须警惕商业过剩,应在符合西安人均商业面积平衡的基础上进行商业开发建设。此外,西安缺乏专攻某一专项市场的大型商场,比如针对儿童、老人而开设的商业,打造专业专项市场也能在竞争激烈的商业市场中突出重围。

  这位专家认为,随着西安消费环境不断提升优化,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相信西安商业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记者 王赫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商圈 趋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