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智慧城小区物业退出却不移交办公用房 业主一查产权竟在开发商名下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3-17 18:21:33 编辑:钟梦哲 作者:钟梦哲 祁鹏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钟梦哲 祁鹏玉)“原来的新知物业,每次政府介入的时候都说移交资料和办公用房,可是到现在都没见动静。”3月17日,西安智慧城小区业委会张副主任指着当初签订的物业合同说道,“我们新物业入驻17天了都,按照合同规定15之内就该把办公用房腾出来,可到现在不仅没有,就连停车管理系统也没移交。”

  3月1日,长安区智慧城小区的业主们迎来一件开心事,经过长久的准备和业主大会的表决通过,他们终于迎来新的物业公司——金科物业。对于原新知物业的种种不作为,小区业主提起来至今愤懑不平。业主张大爷回忆:“就楼道一个灯泡不亮,我找了好几次迟迟不给换,儿童设施区的设备损坏,让他们去修,结果告诉我说不知道零件怎么量,没办法买。”

微信图片_20220317135939_副本.jpg

  在小区居住了12年的范阿姨认为,原新知物业“早就该走了,他们根本就没有丝毫的服务意识”。小区业委会办公地点附近的小路上,范阿姨指着成堆的建筑垃圾说:“这都多少年了,到现在都没有清理,还有我们单元楼内的地下室门口,垃圾臭的都进不去。”在金科物业入驻小区后,本以为可以享受高质量服务的业主,却又遇到了难“移交”的问题。

  “除了水、电、消防等涉事的资料没有移交外,目前的主要问题就是物业办公用房没有交接,还有小区出入门的道闸主系统也没有给我们。”业委会张副主任透露,由于没有办公地点,新入驻的金科物业只得临时搬了两张桌子,在业委会的办公室处理目前业主的信息更新和缴费工作。

  直到今天,双方迟迟没有能够成功移交物业用房的原因,在于对物业用房的面积有分歧。业主认为,无论是根据小区预售证上的建筑面积,还是住建局回复的小区每栋楼面积相加,小区的总建筑面积已经超过30万平方米。按照《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建筑面积超过三十万平方米的,除按照三十万平方米的千分之三提供外,超过部分按千分之一的标准提供。”因此智慧城小区物业办公用地是30万平方米的千分之三,应该是900平米左右才对。

  新知物业安经理认为,小区在长安区住建局备案的物业面积就是200平米,虽然其现在使用的物业面积是700多平米,可按备案给新入驻的金科物业200平米办公用房已经足够,如果想要使用200平米范围内以外的房子,需要小区业委会花钱租赁。小区业委会在向长安区不动产登记局查询之后,发现物业用房的产权竟然登记在原地产商名下。“物业用房是我们全体业主的!凭什么是地产商的?”小区许多业主对此非常不解。

微信图片_202203171359394_副本.jpg

  3月17日上午11点左右,在小区物业办公室门口,长安区住建局物管科、小区业委会代表、原新知物业三方召开了一个简单的协调会。新知物业安经理坦言:“我们既然退场了肯定有个态度,没有说不给他们移交资料,更没有说不交房子。”由于新物业暂无备案登记,在西安市物业系统里,智慧城小区备案登记的依旧是新知物业并非金科物业,因此原新知物业希望业委会尽快去韦曲街道办备案,因为如果在未备案过程中发生诸如资料丢失等突发事件,新知物业还是需要承担责任。

  而对于双方争论的物业用房面积问题,安经理则表示:“我们当初进场的时候就是这么多面积,可产权是房地产商的,其他的我也不知道。”针对这种情况,长安区住建局物业科唐科长给出了解决方案,建议业委会尽快和新物业进行小区公共设施现状的确认,而后携带相关资料去韦曲街道办进行备案登记。

  “目前住建局官方登记的物业办公面积确实是200平米,针对业主提出来的产权问题,在新物业备案登记后,会和不动产登记局确认,如果产权真的在地产商名下,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住建局会协调将产权转移至小区业主名下。”面对唐科长的说法,小区业委会徐主任称:“业委会这边会尽快去给新物业备案登记,至于物业办公面积的分歧,我们将通过法律途径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