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网友呼吁加强汉长安城城墙保护及利用 曲江新区:正积极推进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3-20 12:12:12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月8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呼吁地方政府可加强汉长安城城墙周边保护及利用。3月16日,西安市曲江新区管委会就此答复称,正积极与文物保护机构沟通最新的保护展示方式,汉城湖景区改造提升、文化产业建设等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图说:汉长安城城墙遗址

该网友在留言中反映,汉长安城城墙为夯土城墙,最几年保护不容乐观,“城墙上树木丛生且部分地方垃圾围绕”,希望可对照洛阳应天门、玄武门遗址等开展霸城门等地上保护性展示,通过在原城墙遗址上加盖建筑保护设施保护城墙遗址;也可借此展现汉文化,火化文物保护创新机制。

该网友同时反映,从百度地图热力图上来看,在汉长安城区域,目前人口大都集中在汉长安城东城墙朱宏路沿线周边,占据西安北大门的交通要道位置,但此区域文化产业缺失,在一味的不动保护下,成了西安市的“灰色地带”,西安北大门的“伤疤”。

该网友据此呼吁,相关部门加强此区域的规划建设,通过文化产业引入、区域直管代管、区域拆迁改造面貌改善等措施改善此区域文化氛围,让文化活起来。

对于该网友反映的问题及呼吁,西安市曲江新区管委会表示,汉长安城遗址经过几代考古工作者辛勤努力,遗址总体风貌逐渐清晰,但遗址保护与合理利用形式有待探索,遗址保护与展示方式有待提升,曲江新区管委会正与文物保护机构积极沟通最新的保护展示方式;目前,《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正在修编中。

而关于网友反映的区域文化产业建设问题,曲江新区管委会表示,正在积极推进汉城湖景区改造提升工作,在进一步提升汉城湖区域环境的同时,将对文化内容进行丰富,营造浓厚的汉文化氛围,提升城市公园体验感;同时,针对汉城湖周边区域,将根据文物保护与国土空间规划推进相关项目,积极引进文化商业、文旅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汉长安城遗址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西北,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网友 呼吁 城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