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省疾控专家胡伟军: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十分必要 请尽快完成接种

综合新闻 华商网 2022-03-21 16:25:50
[摘要]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共筑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个人除了坚持良好卫生习惯外,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是最有效的手段。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共筑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个人除了坚持良好卫生习惯外,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是最有效的手段。老年人为什么要接种?安全吗?记者专访了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胡伟军。

  问题1:请介绍下陕西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情

  况?

  胡伟军:截至3月20日,陕西省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798.83万剂次,18岁以上人群免疫覆盖率、全程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比例分别为89.57%、87.17%和55.10%。其中60岁以上人群的免疫覆盖率、全程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比例分别为79.59%、76.45%和49.36%。80岁以上人群免疫覆盖率、全程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比例分别为43.15%、37.93%和15.06%。

  目前来看,60岁以上的老年人,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率与全人群相比仍然偏低。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预防感染、再传播和感染后发生重症,都有很好的效果,老年人也需要通过接种疫苗来获得免疫力。因此,呼吁老年人群在无禁忌症情况下没有接种疫苗的要尽快接种,没有全程接种的要尽快补种,符合加强接种的人群,尽快开展加强接种。

  问题2:为什么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更加重要?

  胡伟军:从目前全球新冠流行情况来看,最近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病例超过了既往任何一个变异株流行高峰。

  老年人一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免疫力在下降;另一方面,合并的基础性疾病比较多,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最近香港公布的统计数据,在前期死亡的病人当中,老年人占到90%,其中接种疫苗和没接种疫苗的病死率分别为0.04%和1.54%,两者相差几十倍。

  监测数据显示疫苗在预防重症和死亡等方面有良好效果,对于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是最需要保护的,也是最需要接种疫苗的。

  问题3: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性如何,有副作用吗?

  胡伟军:我国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内的全人群Ⅰ、Ⅱ、Ⅲ期临床试验,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监测结果分析显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出现的不良反应一般反应占了大多数,主要为发热和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等,异常反应中,多数是过敏性皮疹。

  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在境内外60岁以上老人当中的接种数量已经超过5亿剂次,接种过程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老年人无论是发热、局部反应,还是过敏性皮疹发生率均低于60岁以下人群。

  问题4:很多老年人都有基础疾病,打了新冠疫苗会不会加重?

  胡伟军:老年人群多数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脏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基础性慢性疾病。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方案指出,慢性病人群中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

  通常情况下,即使有基础疾病的人,严格把握禁忌情况下,接种疫苗不会增加严重异常反应。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接种疫苗时应如实告知接种单位医生自己的健康状况,以便预检医生能够做出客观判断。

  问题5:部分老年人认为,我外出活动很少,平时都在家里,有没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

  胡伟军:需要。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因为基础疾病较多,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要远高于年轻人。即便不常出门,家中的其他人员也可能将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带回家,导致家中的老年人感染和发病。因此,本着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每个人尤其是老年朋友们,应该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

  问题6: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胡伟军:主要有以下注意事项

  接种(1)身体健康良好的老年人应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接种前,一定要确认基础病控制良好并处于稳定期,如果不能确定自己是否处于稳定期可以咨询医生,在药物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前1天,好好休息。(2)提前预约,戴好口罩,携带身份证。

  接种时:(1)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2)向医生主动提供自己真实的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3)陪同家属和接种点医护人员要密切观察、及时询问接种者身体情况,如有不适及时处理。

  接种后:(1)疫苗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2)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3)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4)接种疫苗后,仍需自觉遵守社区/农村防疫要求,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生活习惯。

  各位老年朋友们,为了您及家人健康,请您尽早完成全程两剂疫苗接种;已完成两剂疫苗接种后满6个月要尽快完成加强免疫,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特别提醒大家,完成疫苗接种后,仍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如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少聚集、多通风等。


来源:华商网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疫情 防控

上一篇:陕西疫情防控督查指导取得阶段性成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