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记者回访西安交警部门三处改造路段:调整后通过车辆增加 通行效率提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3-22 19:49:05 编辑:方正 作者:张成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2021年12月3日,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做客华商全媒体“西安问答”,与市民共同探讨出行问题,与市民、网友共同探讨交通出行问题,不少市民提出合理的建议。随后,经过华商报新闻热线和西安交警部门的收集,共归纳、梳理了市民反映较为集中的16条路段,西安交警部门逐步对市民集中反映的16条路段进行调研、治理。

  截至目前,西安交警部门已经对小寨十字、太华路立交、南二环高新路十字等路段进行调整改造。3月22日,华商报记者先后走访体验了这些已调整路段,发现这些路段通行均比较通畅,但仍有部分驾驶员不了解新的通行模式,错误通行导致短暂拥堵。

\

  路段一:南二环高新路十字

  改造方案:

  四个路口均设“直行待行区”和“左转待转区”,西安首个“双待”通行模式的路口。同时,该路口规划了行人、非机动二次等候区以及非机动车专用道,方便行人、非机动车安全有效地通过路口。

  改造后现状:

  3月22日上午9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南二环高新路十字观察该路口早高峰时通行状况。记者注意到,大多数车辆可以正确使用新设置的“直行待行区”和“左转待转区”,但仍有个别车辆不知道该在何时进入。9时10分许,一辆白色轿车就错误地进入“直行待行区”,造成由东往西方向直行时短暂拥堵,不过该车很快被执勤民警引导到一旁。

  早高峰时,南二环高新路十字未发生大规模拥堵,南北两个方向基本两个灯时排在最后的车辆便可以通过路口,东西方向直行车辆一个灯时便可以通过。由东向南左拐车辆较多,需要两个灯时才能通过。

  根据西安交警部门监控测算,在南二环高新路十字设置“直行待行区”和“左转待转区”可以增大每个灯时的放行量,该十字路口通行率提高8%。

\

  路段二:小寨十字

  改造方案:

  十字路口四个方向车辆停止线前移15米、十字路口东西方向各增设一条车辆左转专用道、道路北口实施“并联掉头”,可实现两辆车通行掉头。

  改造后现状:

  3月22日上午8时30分许,小寨十字南北方向车流量较大,尤其是从北向南方向。十字路口的停止线前移后,可以增加4到5辆车向十字靠近,但不影响各个方向的通行。

  由于十字从北向南方向车辆较多,尾部已经排到兴善寺西街口以北的位置。早高峰时,尾部车辆要经过小寨十字大概需要三个灯时。另外,北口向南掉头车辆也较多,但掉头速度还是比较快,不过有些车辆还是习惯性开到行车道的最前端再掉头,实际上该方向掉头可以两辆车一起。

  西安交警部门表示,停放在“1、2”位置的掉头车辆可以同时掉头,这样就极大地提升了一条车道的通行效率。根据交警部门检测,北进口掉头车辆通行效率提升10%-15%,可以有效减少因掉头排队而造成的延误。

\

  路段三:太华路立交

  改造方案:

  太华路立交南口实施禁止左转交通组织,在立交南口增设禁止左转标志、辅助标志及禁止左转标线告知禁左适用时段及车型,每天早7:00至晚22:00时段,禁止公交车以外其他车辆从南口左转进入环城北路通行。

  改造后现状:

  3月22日下午4时30分许,华商报记者乘车进入太华路立交发现,该时段太华路立交各个方向均比较通畅,并未发生拥堵的情况。由于太华路立交南口禁左,直行车辆可以快速通过路口,但也有个别车辆跟随公交车一起左转,导致与直行车辆冲突。

  根据西安交警智能交通信号灯控制平台数据分析,太华路立交相比改造前,通行效率提升7%。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路段 小寨 车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