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小东门小区业委会难改选 业主称物业借收费问题卡候选人资格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3-23 06:51:00 编辑:钟梦哲 作者:钟梦哲 何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 何媛)“华衡物业进入我们小区三年以来,只顾着收钱,不提供服务,垃圾成堆,电梯老是坏,大家意见非常大。”在西安市碑林区的小东门小区,居住的大多都是原单位的老职工,提起小区的物业公司,很多业主都表示不满意。部分人最近正筹备改选业委会,希望改选后能更换物业,可过程却困难重重。新旧矛盾之下,3月15日上午,部分业主还和物业发生了肢体冲突。

88611.jpg

  冲突的导火索:部分业主未缴纳车位管理费 无法正常出入

  3月15日上午9点33分,业主段阿姨开车出小区大门,再一次被拦住,据她讲,“这种情况不是一次两次,现在我的车进不去也出不去。”段阿姨被拦的原因很简单,她没有缴纳每年800元车位管理服务费,因此车牌号没有在小区停车系统内登记,所以无法出去也无法进入。段阿姨在和保安僵持了一会儿后,索性将车停在小区大门出口不走了。

  物业眼见正门被堵,9点52分去将小区后门打开,以便其它车辆正常出入,不料在这里业主和物业爆发激烈争吵。物业在打开后门时遭到业主阻拦,监控显示10点04分,业委会法律顾问高先生出现在冲突队伍中。10点52分,高先生和物业李经理发生冲突。

  这次冲突直到警方到达之后才逐渐平息。高先生称,他的右手食指先被物业经理使劲朝反方向猛掰,后腹部被保安用脚猛踢,右手食指和手臂受伤,虽经两天用药治疗,仍然肿胀疼痛难忍。物业李经理也在冲突中受伤,就医后被诊断为右侧鼻骨骨折,需要住院手术,但监控并没有清晰拍下是谁打伤了李经理。

  业主们为什么不愿意缴纳车位服务管理费呢?段阿姨的解释是:“凭什么?这家物业公司入驻本身就是非法的,压根就没和我们业主签物业合同。”在小东门小区内,有不少人持同样的意见,并且直接导致物业进入该小区三年以来,只有20%左右的业主足额缴纳了物业费用。并且由于业主们对物业服务的不满意与日俱增,双方矛盾已达到不可调和的地步。

88612.jpg

  业主物业进驻非法:欲改选业委会更换物业 但候选人资格被卡壳

  业主口中所说的物业没有签署合同,主要是由历史遗留原因造成的。小东门小区是房改后的单位家属楼,2019年加入“三供一业”改造项目,物业管理被原单位移交给“西安华衡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随后该集团经过多次转让,资产及管理职能移交给了现如今的“陕西华衡城市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后称华衡物业)”。长乐坊街道办环东社区牛书记介绍,“物业最开始进入小区的时候和那时的业委会商量过签合同,但是因为在管理和收费方面有很大分歧,一直没有签成。”由于后续业委会机构不完善而停摆,这就导致物业虽在小东门小区运营三年多,可至今都没和业委会签合同,只有最初的资产和管理职能移交协议。

  在华衡物业进驻小区的三年内,由于电梯故障维修、垃圾清运、休闲设施被侵占、车辆出入被拦等问题,业主对物业不满逐渐加深。再加上不少人认为物业没有签合同,是非法进驻,不交物业费的越来越多,这种恶性循环也导致双方矛盾难以调和,于是部分业主聚集起来希望重新改选业委会,而后罢免物业。

  可业主们提交业委会改选资料后,被长乐坊街道办给驳回,理由是部分候选人没有及时缴纳物业费,不符合《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第十二条规定。之后,准备参加业委会改选的候选人又去缴纳物业费,却遇到了匪夷所思的一幕。此次筹备改选业委会的代表之一,小区业主马先生说:“我们去缴费他们又不收了,而且只有我们这几个候选人的费用不收。”物业这样“精准”的不收候选人的物业费,马先生认为:“他们就是借这个卡我们业委会改选,而且物业怎么会知道我们的候选人?我们的资料只给了街道办!”

  3月18日中午十一点,长乐坊街道办、环东社区、华衡物业和部分业主代表齐聚物业办公室。针对业主的“物业不收费”说法,新到的物业张经理反驳:“从来没有这样的事情,如果你们愿意,现在就可以缴纳”。业主在现场咨询了长乐坊街道综合保障办公室工作人员全鹏后得知,即使如今补上费用,拖欠的物业费的人可能仍然没有资格参与业委会选举。

88613.jpg

  立法机关官方回应:若业主将物业费补交 仍有资格成为业委会候选人

  小东门小区业主就“缴纳费用后是否有资格加入业委会”问题和长乐坊街道办产生分歧,街道办认为,按照《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第十二条规定:“筹备组成员中的业主代表还应当遵守临时管理规约,及时交纳物业服务费”,因此拖欠物业费的业主仍可能没有资格加入业委会。

  可摆在小区业主面前的是,80%的业主都没缴纳物业费,已经缴费的业主中,又有很多人不愿参与到业委会改选当中。“第一,因为物业没有和我们签合同,原单位隐瞒了小区资产及管理职能转移一事,剥夺了业主权利。第二,我们对物业服务非常不满,这种积怨才导业主没缴费,要真的按照街道办同志这样讲,那我们业委会根本成立不起来。”在小区居住多年,对此次改选业委会十分关注的业主朱先生说。

  面对当天沟通的僵局,长乐坊街道工作人员最后表态:“如果业主不认同,可以咨询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部门,后续街道办还将继续跟进此事,促成业委会的成立。”华衡物业张经理则表示:“由于目前李经理被打一事公安机关尚没有定论,除小区日常运营保障工作以外,物业办公室一切工作停止,等事情水落石出后再说,并且针对部分业主对我们的污蔑,我们也将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3月18日下午,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小东门小区业委会候选人资格一事回应,称只要业主缴纳完拖欠的物业费,仍有资格参选业委会。小区业委会法律顾问高先生说:“补交物业费的问题,现在业主代表内部无异议,都愿意交,后续问题将继续和街道办沟通,争取早日改选业委会。”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业委会 难改选 物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