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6.6万元共享充电桩分红?西安多名投资者被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3-24 14:51:13 编辑:方正 作者:魏光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只要有车辆充电,你就能实时分钱,躺着都能赚钱。”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你信吗?

  华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花16.6万元购买共享充电桩的事情有人已经发现上当。目前,相关部门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展开调查,希望相关投资者及早报案。

\

投资者说:以为是躺着赚钱的好事  舅舅被外甥“骗”了

  2月24日,在西安做生意的刘先生提起“躺着”赚钱的新项目,说他也信了,结果上当受骗。

  刘先生介绍,2021年5月,外甥对他说,看他一天到晚也赚不到多少钱,还不如投资新能源充电桩,现在浙江恩泽动力设备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简称恩泽动力)做充电桩,投资16.6万元就能购买一个充电桩,每月可以收入9000多元,一年多时间就能把本金赚回。

  外甥打开手机,让刘先生看他购买充电桩的情况,说两年后每年都有十几万的收入。

  刚开始刘先生还不相信,哪有这么好的事情?虽然看到外甥购买充电桩,开始每月有几千元的分红,但心里还是不踏实。

  外甥介绍说,这是国家扶持的新项目,大力发展新能源,特别是汽车的充电设备,以后只要车辆充电,就会有收益。

  在外甥一片好心之下,去年6月份,刘先生前往西安市凤城七路恩泽动力的办公地址了解情况。当时恩泽动力负责人说,充电桩是国家新能源重点项目,是投资未来的一个好窗口,有的“桩主”花了上百万元购买共享充电桩。最终,刘先生在对方鼓动下花16.6万元购买了一个共享充电桩。

  交钱签约后,刘先生下载了恩泽能源App,6小时分红一次,每天收益300多元。但从2021年底后,恩泽动力以各种理由推托,不分红了。

  刘先生找到外甥,外甥称自己投资的共享充电桩,仅收几个月分红后再没有下文了,本金都没拿回来,也感觉上当了。两人又找到推荐给他们的朋友的朋友,这些人都感觉上当了。

  但是即便这样,刘先生的外甥还在不停地发展“下线”。事后刘先生得知,外甥从“下线”拿提成,这样算下来,外甥的损失会少一些。

\

贷款购买充电桩  没得到收益还要还贷款

  小李大学毕业工作3年了,工资收入不高,一直想投资一点小生意。2021年6月份,在同学的亲戚介绍下,他投资了恩泽动力充电桩。

  小李称,当时,恩泽动力充电桩项目邀请客户参加投资理财推介会。在推介会上,讲师宣称,因为扶持新能源,投资恩泽动力充电桩项目,回报高,安全有保障。一个充电桩16.6万元,投资者可以按份购买,不够一份,也可以几人合伙购买一份。恩泽动力将这些投资款用于在西安各大停车场安装收费充电桩,充电收费所获得的投资收益,能让投资者两年回本。

  推介会上,恩泽动力的工作人员还展示了在西安已经安装完毕的几个充电桩实景图片。

  就这样,小李和同学分别花16.6万元各自购买了一个充电桩。在前期分得几万元后,再没有下文。小李说,因刚工作没有积攒多少钱,买充电桩的钱大部分是向父母和同学借的,还有一部分是网贷。

  小冯是去年通过网络小视频推荐看到“16.6万元购买共享充电桩一年回本、躺着赚钱”的项目。小冯拿出他当初收藏的“恩泽动力”的部分宣传:“拿到产权,4年就有几十万的收益,你没有听错,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火爆,充电桩项目成为重要新型项目,预计在未来的十年,我国的充电桩将达到1亿根,充电桩成了当下最大的投资风口,恩泽能源作为充电桩产业的先行者,目前全国已投建了三百多个充电站,遍布一线城市、省会城市、繁荣商圈,并且规划在五年之内投建100万根充电桩。我们采用租售一体化的新型模式,研发生产销售,安装运营和维护都由公司包揽,真正让桩主做甩手掌柜,你每天可以在App上查看收益,每六个小时分红一次,每天都可提现,16.6万购买一根充电桩,每天最低收益两百块,四年下来纯收益有29万多,这还是购买协议中最低收益保障,就当下来说,一根桩每天收益为316元,四年下来纯收46万多,合同到期后,公司原价回购充电桩。恩泽能源六大保障:一、资金一律打对公账户;二、开具发票;三、交付产权证书;四、签署认购协议;五、充电桩镌刻专属铭牌;六、合约到期公司原价回购充电桩,可以选择续租转让或者等价换购上市公司股票。每天当甩手掌柜,你还在等什么,赶快加入恩泽能源桩主计划,乐享美好生活吧!”

  小冯称,自从他购买充电桩后,慢慢发现上当了,再来看主播讲的内容,没有一项内容是靠谱的,没有一个承诺能兑现的,都是骗人的鬼话。目前他正在积极维权。

  记者注意到,这些购买共享充电桩的“桩主”,年龄大的有六十多岁,也有二十几岁的年轻人。

  记者调查

  办公室寥寥数人

  员工工资已拖欠几个月

\

  2月24日,华商报记者以“桩主”身份与十几位“桩主”来到位于西安市凤城七路联益中心的恩泽动力办公地,楼道里打着投资充电桩的广告。

\

  走廊里的恩泽动力全国场站分布图显示:恩泽动力立足陕西,辐射全国,现已在全国建设充电网点200余家。在陕西、河北、海南、内蒙古、广东、浙江、宁夏、山西等全国主要地区核心城市自建百余座大规模集中充电场(站),共计建设万根充电桩。未来,恩泽动力将继续加快全国充电场(站)布局。在企业宣传里写到,公司将利用几年时间做到1000亿元的市值。

  办公室墙上张贴着恩泽动力宣传口号“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办公室内,大屏幕电视里滚动播放着恩泽动力制作的视频。

  整层的办公室分南北两个片区,北片区的几个单独办公室张贴着副总裁字样铭牌,办公室却是大门紧锁。北片区有几十组电脑桌,只有两个工作人员,其中一人低头吃着夹馍,一人玩手机。

  南片区最南侧有总裁室和会议室,北侧十几张办公桌,工作人员仅5人,多数在玩手机。

  办公室西侧,数十组桌子上摆着电脑或电话,却无人使用。

\

  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些办公桌及电脑多数是摆设,春节过后,员工在办公室里无所事事。他们有几个月没有发工资了,很多人在等公司发工资准备随时走人。

  维权“桩主”越来越多

  公司一负责人被堵办公室

  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介绍,从春节前到现在,经常有省内外的“桩主”前来维权,公司几位负责人轮流接待。但是公司负责人总是借口说在组建新公司、正在收纳充电桩或者借口公司正在上市等推拖。

  联益中心楼下值班的保安称,最近来维权的“桩主”比较多,一拨接着一拨。

  进入恩泽动力后,刚开始一男子称,执行总裁乔总有事来不了,希望他们改天再来。维权者不愿离去,并坚称要报警,工作人员才说,乔总下午来公司。

  “桩主”们称,他们从春节前就来公司反映购买的电桩已有几个月不分红了,希望将他们前期花16.6万买的电桩退掉。

  2月24日中午11时30分,乔总来到公司,有“桩主”发现后,立即将乔总堵在办公室。

  购买的充电桩编号都一样

  投资者提出看实物遭拒

  “桩主”们拿出合同,质疑认购充电桩后自去年11月开始未收到分红,按合同要求已欠近2万元,多次维权希望公司兑现承诺或退还本金。

  记者对维权人员情况进行了简单登记。

  汪某,2021年3月8日认购价值16.6万电桩1个。截至2022年2月28日线上未支付22230元;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线下未支付17928元,共计欠款40158元。

  张某,2021年3月17日认购价值16.6万元电桩1个。截至2022年2月28日线上未支付22293元;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线下未支付17928元,共计欠款40221元。

  吕某,2021年8月12日认购价值16.6万电桩1个。截至2022年2月28日线上未支付20485元,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线下未支付17928元,共计欠款38413元。

  阮某,2021年5月6日认购价值16.6万电桩1个。截至2022年2月24日线上未支付14659元,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线下未支付17928元,共计欠款32587元。

  对于“桩主”的诉求,乔某称,他们正在想办法,现在公司正在跟其他公司对接,将要收购一部分充电桩过来,现在正在交接当中,欠款会兑现。

  “桩主”们拿着合同称,他们购买的充电桩编号都是一样的,难道一根充电桩被卖了很多人?有“桩主”提出要现场去看一看他们花16.6万元购买的充电桩在什么地方,是什么样子,被乔总拒绝了。

  在十几位“桩主”的强烈要求下,乔总安排工作人员,向每个人开具了欠款证明。

  到底有没有充电桩

  恩泽动力员工都不了解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刚购买就后悔了,当时曾提出到现场查看充电桩实物,公司人员一直忽悠,拖着不让看,只让他看视频。明知道上当受骗,他只有强忍着,希望把本金慢慢要回来,目前来看,本金要回来的可能性比较小。

  公司工作人员称他们自己也不知道有没有充电桩,领导一直说公司遇到困难,公司如果真的遇到困难可以理解,但公司在发展什么业务?到底有没有充电桩?来维权的那么多“桩主”是否被骗?这些他们作为员工都不太了解,如果再不发放工资,他们只能辞职。

  官方回应

  经开区金融办:初步认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省外多地公安来恩泽动力调查

  3月18日,知情人介绍,国内多地出现过充电桩投资骗局。最近几年,国家的确在扶持电动车,有些企业扎扎实实做实体,建设了很多充电桩,但也有个别企业以建设充电桩为幌子,进行非法融资。

  业内人士介绍,企业本身没有建设充电桩或者采取一桩多卖,吸引十倍或百倍的投资者,购买同一个桩,刚开始定时分红,这部分钱其实都是投资人的本金,后来就不再兑现,找各种理由推辞,一旦他们的拆借失败,投资者的钱就血本无归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像恩泽动力这种以投资充电桩为由,拉人头卖充电桩的做法,网上反映得比较多,而且很多人都被骗了。

  3月21日,辖区派出所民警对记者说,恩泽动力的经营方式已引起西安市经开区金融办的重视,公安机关掌握了一些情况,目前,正在等金融部门的调查结果。

  3月22日,记者以“桩主”身份致电西安经开区金融办,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了解到的情况是,因为资金原因,恩泽公司在兑现阶段出现了问题,他们也对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初步认为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和违规经营。近期,省外多家公安机关也前来调查恩泽动力的情况。

  该工作人员介绍,恩泽动力是在辖区注册的,但“暴雷”都是在区外,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调查当中。

  对于“桩主”们如何挽回损失的问题,工作人员称,既然已成事实,建议早点到公安机关报案,将损失降到最低。

  华商报记者 佘晖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投资 骗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