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跟美国,就站在了历史错误一边?连印度都忍不了了……

来源:中国日报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3-26 19:26:48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俄乌冲突以来,美国在全世界范围内发起了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和谴责,并要求世界其他国家也照做,还霸道地对外宣称如果不这么做,就是站在历史的错误一边(wrong side of history)。

令人意外的是,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伙伴——印度也被安上了这个标签。自俄乌爆发冲突以来,印度始终不肯追随美国制裁、谴责俄罗斯引起美国不满。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3月16日美国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在记者会上就印度不愿追随美国的制裁政策的行为发出警告表示,虽然印度向俄罗斯购买石油没有违反美国的制裁,但此举将把印度(西方所谓的“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置于“历史错误的一边。”

White House press secretary Jen Psaki said India would not be violating US sanctions by purchasing discounted Russian oil but warned that such a move would put the world’s largest democracy on the wrong side of history.

2月27日,在印度新闻频道“共和世界”(Republic World)的一档节目中,印度主持人阿纳布和美国乔治敦大学教授查尔斯·A·库普坎曾就印度的立场话题,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在节目中,库普坎批评印度“不能再做‘骑墙派’”,遭到阿纳布回怼“不要教育我们”,并怒斥“美国没有资格假装是民主和人权的捍卫者”。

当库普坎说到“你看到西方国家已经团结起来对抗俄罗斯了 ,三分之二的国家都在反对俄罗斯”时,印度主持人阿纳布摇头连说“不是的”,已经忍不住想要插话进去,但没能成功。

在库普坎结束发言后,阿纳布首先表示:“我希望你能让我体面地把话说完。”

“首先,恕我直言,库普坎教授,你的发言在道德立场上站不住脚!你们美国人没有资格,美国没有资格假装是民主和人权的捍卫者。你们才是暴行的罪魁祸首。”主持人阿纳布大声呵斥。

他随即提到当初奥巴马在利比亚内战时伙同盟友搅乱局势,使内战延续了十年,还列举了美国对多个国家发动战争,包括伊拉克、叙利亚、也门、索马里、尼日尔,并用无人机杀害了上千人。

“你说到印度,我们是一个大国,我们不是你们的‘卫星国’,所以不要教育我们该做什么。我们会管好自己的。”主持人向库普坎说道。

3月21日,该节目就美方发出的“印度站在历史错误一边”言论展开了辩论。库普坎教授再次挑战了印度媒体的神经。

在这次的节目里,主持人阿纳布认为在乌克兰问题上,印度的对外政策是独立和中立的。他说一些关键国家面对这一的危机时,保持中立是必要的。

库普坎教授在回应中声称,印度在选边站(India is choosing sides)。并质问印方,当乌克兰深陷危机时,印度在哪?印度要决定他们是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还是错误一边?印度为何不站出来“谴责”俄罗斯?

这时主持人阿纳布先问了一个问题:“美国为什么不对中国说同样的话?” 随后把问题抛给了最左边的一名印度嘉宾。

其实阿纳布的这个问题已有答案。在3月初,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接受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采访时就表示,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已经站在了“历史错误的一边”

ANTONY BLINKEN: China's already on the wrong side of history when it comes to Ukraine and the aggression being committed by Russia. 

印度嘉宾在回答时称,其实曾被美国划入“历史错误一边”名称的国家名单还有很多,包括德国、丹麦,甚至是日本,而日本企业不愿意听从美国的制裁,停止购买俄罗斯的石油。

他指出,事实上美国有着一种历史,那就是当他们觉得对自己的负面影响很小的时候,就会让其他国家承受巨大的牺牲去却捍卫所谓的民主,本质上却是在捍卫白宫。他指出美国发起的制裁,不得不让德国以更高昂价格从俄罗斯购买商品。

这位印度嘉宾还反问美国,欧洲一些国家同样在买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为何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只说是印度站在了“历史错误的一边”。

关于中方立场问题,3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再次作了明确的表态。

汪文斌表示:“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重建和而努力。我们一贯主张,处理国际关系不应有双重标准。乌克兰的主权、安全应当得到维护,俄罗斯的合理安全关切同样应当得到尊重。不能一边声称反对战争,一边又四处发动战争;一边声称维护和,一边又肆意破坏和。中方的立场同大多数国家的愿望相一致。我们反对针对中方的无端指责和猜忌,更不接受任何施压与胁迫。时间将证明,中方的主张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自诩“历史老师”,擅自定义谁才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这一做法也遭到了中国日报欧盟分社社长陈卫华的强烈回击。

3月24日,芬兰总理桑拿·马林在参加欧盟理事会峰会接受采访时称,在俄乌局势中,“我们需要知道中国是否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

对此,中国日报欧盟分社社长陈卫华在其推特上给出明确肯定的回答,并指出,“中国反对伊拉克战争,但芬兰没有”。

陈卫华随后又连发两条推文反问了西方国家,当美国发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时,当美国用无人机袭击主权国家时,这些国家是否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

陈卫华在推文中指出了所谓“历史正确一边”的双标。他说,那些指责中国站在历史错误一边的人不知道他们自己在说什么。当中国反对并谴责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利比亚政权更迭、无人机袭击主权国家、对古巴的禁运时,中国可真是站在了他们所谓的“错误”一边。

那些指责中国的人应该在这些问题上审视自己的国家,他们是站在正确的一边,还是站在犯罪的一边,参与那些战争、政权更迭和轰炸?事实就是事实。历史会记住的。


来源:中国日报微信公众号

相关热词搜索: 美国 印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