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航坠机事件启动理赔 专家:若是机械原因可起诉飞机制造商

社会新闻 极目新闻 作者:曾凌轲 2022-03-28 10:30:43
[摘要]距离“3·21”东航MU5735飞行事故已过去7天,航班上132人已被宣告全部遇难。3月27日,东航集团宣布已经正式启动理赔工作。

极目新闻记者 曾凌轲

距离“3·21”东航MU5735飞行事故已过去7天,航班上132人已被宣告全部遇难。3月27日,东航集团宣布已经正式启动理赔工作。

3月27日,“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搜救现场全体人员默哀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飞行事故的赔付流程较为复杂,赔偿责任人应根据最后事故调查报告而定。其中,航空公司、飞行器制造商和发动机制造商都是潜在的责任人。

对航空公司而言,乘客购买机票时相当于已与其签订相应合同,现人身受到侵害,航空公司有责任赔偿。由于航空公司日常已经对飞机投保,背后多家保险公司也会一起参与赔付。

若是机械原因可起诉制造商

坠毁的MU5735客机上共132人,其中旅客123人、机组9人,已确定全部遇难。遇难者家属将获何种赔付引发广泛关注。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乘客家属一般有两种途径获得赔偿,一类是乘客时购买的商业保险和乘机时购买的航空意外险,根据理赔规则进行理赔即可;另一类是责任赔偿,即飞行事故责任方必须担负的赔偿。

3月27日下午,“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东航集团宣传部部长刘晓东表示,公司已经正式启动理赔工作,将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尊重家属合理诉求,与家属具体沟通方案细节,制定理赔方案,确定统一的赔付标准。公司已组建专职团队负责此次理赔工作。

3月27日,东航集团宣传部部长刘晓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已启动对遇难者家属的理赔工作

3月27日,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起淮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飞行事故责任赔偿需先厘清责任方。一般而言,飞机失事通常可能会有天气原因、机械原因、人为原因这三个主要原因,责任方可分为国内和国外。MU5735事故调查报告出来后,如果是机械原因,涉及到发动机,那遇难者家属就可以起诉发动机制造商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要在英国提起诉讼;如果是飞机硬件机械故障,可以去波音公司所在地美国提起诉讼。按照管辖地原则,分别适用英国法和美国波音公司所在州的法律。

航班MU5735两个黑匣子都已运抵北京进行破译

“在国内,首先是承运人航空公司担责。旅客购买机票时,已经相当于和航空公司签订合同。承运人没有将乘客安全运送到目的地,已是合同违约。现乘客死亡,还有侵权责任,侵犯了乘客的健康权和生命权。”张起淮说。

多家保险公司已启动应急预案

国内各保险公司也已对针对此次坠机事故启动应急预案。据多家媒体报道,早在3月21日,包括人保、安、太保、国寿等多家保险机构宣布,已启动相关的救援和排查工作。

以中国安为例,截至3月23日上午9时,中国安旗下安寿险、安养老险等累计接到事故相关报案24起。安寿险广西分公司在坠机地藤县的酒店设立了安客户家属接待处,为家属安排专人对接。

据极目新闻记者了解,除乘客个人购买的商业保险将进行赔付外,坠机事故发生后,结合航空公司此前投保,保险公司会通过航空公司方再次加入对家属的赔付流程中。

东方航空公司此前已参与中国民航联合保险机队航空保险。一名研究航空保险的人士对媒体介绍,民航大机队保险对应了机身和责任两块赔偿,后者又分为对乘客的责任、以及对地面的责任。此次对于乘客赔偿,也需要直保公司、再保公司和航空公司集体协商。


来源:极目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东航 机械 理赔

上一篇:昨日新增本土确诊“1219+4996” 陕西4例(均在安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