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沣西新城招商一部:科技创新始终是沣西新城的主打牌

沣西新城 华商网 2022-03-31 15:43:00
[摘要]科技创新始终是沣西新城的主打牌。在整体建设中,沣西新城秉承着创新发展的思路,以信息产业、智能制造及均匀贡献为重点,先后出台了信息产业、军民融合、人工智能等9个方向的产业优惠政策,辅以高层次人才政策,形成产业与人才共同引进、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当下,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多干快干的精气神正在三秦大地集聚激荡。面对当前的发展形势和千帆竞发的区域竞争态势,西安今年工作应该怎么干?这在日前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有了回答。会议强调要推动各项工作破题开篇、成势见效,明确提出必须抓好、干成9个方面重点工作,其中就有:抓秦创原平台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

  本期《秦创原里谈创新》节目邀请沣西新城招商一部副部长李庆,为我们讲述沣西新城招商一部在积极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过程中,见效成势的发展亮点、典型做法、创新举措。

  “去年,沣西新城签约重点项目76个,引进投资271.4亿元,大批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的项目顺利落户,其中高新技术企业81家,科技型小微企业292家,科技成果型企业235家。”李庆介绍到。

  作为秦创原总平台的总窗口、核心承载地,沣西新城的搭建初见成效。首先,创新港项目已经搭建了308个平台,西工大无人系统研究院也即将挂牌。其次,高端人才加速聚集,形成了以十四家省属头部企业为核心的国企科创中心。再次,创新生态加快完善,新开工的自投科技园区达到188万平米,封顶达到50万平米。此外,新增市场主体丰富,达到38568家。而空间载体、科创平台、基金资本以及企业主体形成的云集概念,如同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产,正一步一步加速度完善。

  科技创新始终是沣西新城的主打牌。在整体建设中,沣西新城秉承着创新发展的思路,以信息产业、智能制造及均匀贡献为重点,先后出台了信息产业、人工智能等9个方向的产业优惠政策,辅以高层次人才政策,形成产业与人才共同引进、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针对科技型企业领域丰富、轻资产、重投入,技术密集的发展特点,沣西新城倾向于在普惠型政策基础之上,根据企业的发展阶段、行业特点及在承载空间资金的支持、服务保障等各方面进行政策的定制,来满足不同类科技企业的发展需求。即既投资企业,也提供相应的补贴和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331231117.jpg

  而近期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2022年度产业项目和配套项目的签约,是对沣西新城在丰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内涵工作上的集中展示,累计签约八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34.4亿元。此次签约呈现出以下特点:第一是投资体量大,七个项目都是重资产项目,彰显出投资方对秦创原核心承载地、对沣西新城的投资信心;第二是项目规格高,项目中涉及世界五百强的有四家,行业一百强的有两家,显示出投资方的强劲实力;第三是研发占比较大,项目中有五个设计研发总部板块的布局,与秦创原核心承载地高度匹配;第四是人员层次高,仅农业发展银行的第二研发中心和联通西部的研究院两个项目的高层次人才就达到4000人,体现了秦创原对于资金、人才的双面吸引力。

  做好秦创原的总窗口,建一座开放多元的丝路城、蓝绿交织的公园城、宜居宜业的科学城、治理先进的智慧城,是沣西新城不懈追求和奋斗的目标。

政企首页轮换大图.jpg


来源:华商网

编辑:陈明哲

相关热词搜索: 科技创新始终是沣西新城的主打牌

上一篇:沣西新城秦创原建设管理办公室:打造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科学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