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汉台区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活动之红色故事宣讲展播(一)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3-31 13:36:35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

  讴歌英烈精神,传承英烈遗志。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英烈褒扬纪念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社会各界缅怀英雄烈士,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清明将至,根据汉台区文明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倡议,请广大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利用新媒体宣传英烈感人事迹,展示对外公开的烈士遗物、家书事迹史料以及红色经典影视文化作品。倡导通过开展线上发布纪念文章、宣讲红色故事、创作文艺作品、歌颂英烈微视频等形式,大力营造崇尚英烈、学习英烈、致敬英烈和关爱烈属的社会风尚。

  活动中,大家可登录中华英烈网(网址为:http://www.chinamartyrs.gov.cn/),点击“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活动专栏,即可进行网上祭奠,敬献花篮,抒写感言寄语,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和对英烈的感恩及敬仰。

  接下来的数十天,朗诵志愿爱好者将陆续展示优秀作品,今天推出第一期。

  

图片


  3月28日下午5点音频:00:00/06:44

  军人之魂一纪念民族英雄张自忠将军

  改编/朗读者:李季君

  张自忠

  1933年日寇侵犯热河,由于汤玉麟不战而逃,使日军长驱直入,战火迅速地燃烧到了长城一线,半壁河山落入敌手。在这个时候,张自忠将军接到了开拔前线,抵抗日寇的命令。

  在奔赴战场前张自忠将军来向他年近80的老母亲告别,他双膝跪在地上说:”我的老娘呀!儿子要上战场杀敌救国啦。就不能给你尽孝了,儿子只能为国尽忠了!我在这里一跪就跟你……跟你永别了,我要去以我之死,来唤醒我中华民族抗击倭寇之雄心斗志,用我的身躯来证明我中华民族的精气神还在!证明我们战胜倭寇收复河山的决心还在!

  我的老娘呀!我在这里给你磕头诀别啦……”

  张自忠将军的老母亲搂着儿子说:“儿啊!你把娘的心都扯碎了……为娘是个明白人,国破家难全呐,我儿能为国而战死,是我们张家门庭的荣耀哇!我的儿啊,为娘不盼你归来,只盼着你们能收复河山,赶走倭寇,还国家一个太平安宁!儿呀,你……你去吧”

  张自忠将军殉国时,年仅49岁。是抗战中,唯一的一个和敌人在近身搏杀拼刺刀而死的将军,被称作是“其忠义之志,壮烈之气,直可以为中国抗战军人之魂”

  当他的遗体运到他家门口的时候,他的老母亲大声地说:“全体张家族人都听着!都不许流眼泪!七七事变,国之大灾大难!从今日起,国家之殇就是我张家之殇,国仇家恨血债血偿!待等打败日本鬼子,重整河山之日,我将率我张家后人为我儿造墓树碑,铭仇刻志以示后人!”

  张自忠的夫人说:“我的丈夫是为了救国家而死的,我虽不能上战场杀倭寇,但是我愿意随他一起去死!”

  一个贤淑柔弱女子,她只能用死来证明,什么是民族气节!随后张自忠的夫人李敏慧女士断水绝食七日气绝身亡,夫妻二人合葬于重庆梅花山麓。

  

图片


  朗读者简介

  李季君中华文化促进会语言艺术委员会员, 汉中市志愿者朗诵阅读委员会主任,文化志愿者。

  

图片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汉台区 红色故事 展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