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女子找闺蜜帮忙保单贷22万元 炒股投进杀猪盘被诈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3-31 16:14:16 编辑:方正 作者:佘欣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网上炒股遇到“杀猪盘”,闺蜜怀疑是骗局曾提醒。从女士要贷款,闺蜜推荐“保单贷”22万元,从女士将贷款投进股市“杀猪盘”被诈骗。

  陌生人添加微信后拉进群推荐投资炒股

  去年8月26日,39岁的从女士被陌生人添加微信后拉进一个股票投资群,“群里每天都在发一些洗脑的内容,说投资炒股就能挣大钱,刚开始我还不信,后来把我加到了一个企业微信里。”从女士说,企业微信都是有认证的,所以放松了警惕。

  9月13日,在陌生人指引下,从女士下载了博众投资App,当天下午3时10分便通过App向对方转账了1.8万元。随后,陌生人告诉从女士,需要投资够18万元,才能得到股票“十倍杠杆”的盈利。因为没钱,从女士网贷11.6万元,还让同事帮她贷了5万元。当天下午5时54分,从女士又投入了161635.05元,凑够了18万元。第二天再看博众投资App里的信息,从女士的收益有1.8万元。

  9月15日,从女士的闺蜜雷女士约她,“她是平安人寿的业务员,我跟她从小一起长大,可以说是最亲近的人。也在她那里买过不少保险。”9月16日,二人见面,从女士给雷女士讲述了自己炒股挣钱的经历,并咨询如何办理贷款,雷女士当场就告诉她是骗局,但从女士坚称没问题,当天借了5万元转给陌生人。

  为投资40万 找闺蜜帮忙贷款22万元

  去年9月17日,陌生人联系从女士告知了一个“好消息”,说她中新股了,而且这只新股来之不易,是很多老股民想买买不上的,要投40多万元。

  从女士又给雷女士打电话问贷款的事,“她说我之前买过保险,可以做保单贷,当时拉了个3个人的群,除了我俩还有平安银行的一个工作人员,指导我用手机操作,我操作了没成功,雷让我去柜台办理。”从女士说,当天下午2时,雷女士带她去了西安市东新街的平安银行,在9楼找了办贷款的人员,“她教我视频验证时怎么说,她让我说贷款是工程或者公司周转,不要说是给股票投资,说钱批下来后爱怎么用怎么用,只要每个月能还上就行。”2小时后贷款就批下来了。

  9月17日下午5时28分,从女士再给陌生人转去18.5万元。晚上她和另一个朋友说起贷款炒股的事,“她老公听见了抢过电话让我报警,我才慌了。再联系雷,她说可能是骗局。”

  去年9月18日,雷女士和从女士一起去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长安路派出所报案,警方以网络投资被诈骗立案侦查。

  3月30日,华商报记者见到了从女士及其家人。从女士的哥哥从先生说,妹妹贷款炒股一事他去年10月才得知,当时就找雷女士问了情况,“她说她一直在给我妹说这是个骗局。”

  在从女士和雷女士的微信对话中,雷女士多次提到,从她知道这件事一直到贷款的过程中,一直给从女士说是骗局,“你的事情我自始至终都说是个骗局,你没有信。”“要是我知道你前期放了这么多钱进去,肯定后面会阻止你的。”

  平安银行西安分行:贷款时是否存在违规将核查

  今年3月1日起,从女士多次向平安银行客服95511投诉,同时还向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局陕西分局投诉了,“都让我来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客服中心处理。”

  3月30日,记者来到西安市西门里平安大厦4楼的平安人寿陕西客服中心,此前负责处理从女士投诉的工作人员说,从女士贷款一事中,保险代理人不归他们管,要找所在单位和管理部门,也就是五路口平安人寿,在平安银行贷的款要去找平安银行,“我们只是对接客户投诉,转办给认定责任的部门,之前投诉的关于雷女士给办的保单问题,保险合同纠纷可以处理,之外的投诉不受理。”

  随后,记者和从女士来到西安市东新街的平安银行西安分行。

  工作人员称,此前从女士已反映过遭遇杀猪盘的事情,还贷期限银行已经放宽,但雷女士并不是平安银行员工,是在平安集团下属另一家单位工作,所以对于雷女士的行为,平安银行无从管理。“银行的所有贷款都是严格审批,至于贷款用途,肯定不能用于股市,这个在贷款办理过程中我们也会多次核实,但如果客户故意隐瞒,我们也没办法。”一负责人说,银行工作人员在从女士贷款过程中否存在违规操作,肯定要核查,出结果会回电告知从女士。

  闺蜜:推荐办贷款 不知道贷款会炒股用

  3月30日中午,在平安银行西安分行门口,记者见到了平安人寿保险陕西分公司的保险代理人雷女士和一男性工作人员。该男子称,因为公司法务不在,所以他陪同雷女士过来处理从女士反映的问题。关于从女士提到的办理贷款过程中,雷女士教她的一些应对“话术”,“话术这个东西就看你怎么理解了,办贷款流程很麻烦,有的还要照着念文件。”该男子说,雷女士只是推介从女士来平安银行办贷款,雷女士并没有参与办理,也无法参与。

  明知是骗局,为何还会帮忙朋友办贷款?雷女士说,自己和从女士从小一起长大,之前从女士确实告知过炒股挣钱一事,“但我只是怀疑,不确认是不是骗人的。”雷女士说,此前从女士因公司的事找她办过很多次贷款,每次都是在平安银行办,这次贷款她并不知道从女士要投进“杀猪盘”炒股,以为是公司用,“这回是通过保单办理贷款,因为从的保险月缴额度不够,手机办理不了,所以才让她来柜台办。”

  3月30日下午,从女士前往派出所了解案情,目前,警方正在调查中。

  律师说法:

  闺蜜道德上应提醒 法律上无劝阻义务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如果闺蜜雷女士明知或者高度怀疑杀猪盘骗局,那么从道德上讲,雷女士应该提醒或劝阻从女士,但无法律义务。也就是说,即使闺蜜明知或者高度怀疑杀猪盘骗局而未劝阻从女士,闺蜜雷女士也不需向从女士承担法律责任。

  赵良善强调,只有雷女士明知或者高度怀疑杀猪盘骗局,而与诈骗犯相互勾结并获利的,则系诈骗罪的共犯,才负诈骗罪的刑事责任。

  闺蜜若知情贷款拟用于炒股 或需向银行和保险公司担责

  赵良善表示,雷女士帮助从女士办理保单贷款,即保险公司对贷款负担保责任。如果雷女士明知从女士拟将贷款用于炒股,而与从女士恶意串通,向保险公司及银行隐瞒贷款实际用途,且造成保险公司及银行利益受损的,那么闺蜜雷女士与从女士一样,需向保险公司及银行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保险公司及银行可向闺蜜雷女士索赔。相反,如果雷女士并不知情从女士拟把贷款用于炒股,未与从女士恶意串通,那么雷女士不需向保险公司及银行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赵良善建议,从女士上当受骗,应及时报警,由警方立案调查。从女士被骗钱财,诈骗者应积极退赃,警方应积极追赃。对于被骗的钱财,虽然从女士不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但是在法院审理诈骗刑事案件时,会判决诈骗者退赃,一并处理。

  华商报记者 佘欣/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杀猪盘 诈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