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秦岭脚下发生火灾? 其实是陕西警方联合多部门进行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演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3-31 19:59:16 编辑:方正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3月31日下午,秦岭脚下冒起浓烟,只见一辆辆警车呼啸而至,现场有警戒的、有盘查的,灭火的消防人员进去一拨又一拨,他们都在奋力扑救……这不是真有火灾发生,是陕西警方联合多部门进行的一场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演练。希望这样的事件永远不要发生,希望这样的演练在提高各部门应对此类事件能力的同时,也给广大市民提个醒,预防火患,人人有责。

  当日下午,陕西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联合驻陕应急森林消防队伍、林业等多部门开展了一场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在周至县境内某林区发生一起森林火灾,陕西省公安厅根据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预案响应等级,立即启动响应机制。随着警报响起,出警队员迅速集结赶赴火场,开展火场警戒、治安维护、交通疏导等工作。

  演练现场,面对秦岭脚下燃起的熊熊大火,周围的路段已被警戒,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驻防队伍派出了60名指战员,常规组携带风力灭火机、水枪等率先攻打火头,水泵组架设水囊跟进扑打明火,在灭火队员的相互配合下,明火很快被扑灭,消防救援人员迅速撤出,由第二拨扑火队员进入清理余火,大家扛着铁锹、拉上灭火水枪进入,开始用土掩埋、以及用水枪喷射的方式消灭零星火点;零星的火点逐一消灭后,人员立即撤出,现场总指挥派出第三拨队伍进入对火场进行看守,防止复燃。

\

\

  据消防人员介绍,正常的森林草原火情,在看守这一环节,需要看守48小时至72小时,主要是看,一旦发现有复燃的情况,立即上报,紧急扑救。

  火情顺利扑灭后,民警就地展开案件调查,通过火场勘验、现场询问、分析研判,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获。整场演练从快速出警、现场处置、案件侦查三个环节全面展示了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工作的全过程。

  据了解,2021年,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发生起数、过火面积、受害森林面积同比下降   77.92%、75.34%和81.21%,未发生重大、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事故,未出现人员伤亡情况,实现历史新低。2022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持续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防控长效机制建设,与林业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常态化共防共治,协同林业部门共同开展好防火宣传、隐患排查、巡护防范等工作,与应急管理部门建立信息共享,火情互通机制,进一步提高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

  提醒:为防火灾 请进山者不烧烤不抽烟

  陕西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局长马利民提醒,进山赏花游玩的人日渐增多,希望大家野外游玩时,不要动用明火,进入山林景区,不携带打火机、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不在野外进行烧烤等危险活动,也不要在山林景区吸烟,防止发生山林火灾。也因为 清明节就要到了,借此机会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文明祭祀,同时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支持公安机关打击野外违法用火犯罪活动,共同保护生态环境。

  森林起火后怎样进行救援?

  陕西森林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当在野外遇到森林火灾后,如果火势较小,可以用水浇、土埋、树枝扑打等方法及时扑灭。如果火势已起,一定要马上转移避险,并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报警。扑火队伍人员到达火场后首先是对火场进行全面勘察,综合分析研判火场态势,定下行动方案,按照“接近火场、突破火线、扑灭明火、清理火场、看守火场、撤离火场”的行动步骤进行灭火。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警方 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演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