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7台35线 西安东站年内即将开工 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铁路客运站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4-02 16:11:05 编辑:陈叙言 作者:陈叙言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记者 陈叙言)近日,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会上指出,今年将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全面启动西安东站建设,加快推进西延、西康、西十高铁、机场三期、京昆高速改扩建和国道210西安段等重大工程,开展城市环线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年内建成蓝田通用机场和外环高速南段。其中,明确今年将开工建设“西安东站”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

微信图片_20220402142346.jpg

  关于“西安东站”

       西安东站位于西安市灞桥区,绕城高速东南、浐河以东。西安东站是西安市“四主一辅”重要的铁路枢纽,是含高铁、普铁、城际、地铁、公交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承担着西十高铁,西康高铁,西延高铁动车及部分普速列车,始发终到作业。

       据华商网《见证西安》了解,西安东站设计车场总规模17台35线,全部建成后将成为西安乃至国内最大的铁路客运站。车场按一站三场布置,自西向东依次为高速场(西渝场、西武场)、普速场、城际场,其中西渝场5台9线、西武场4台8线、普速场4台10线、城际场4台8线。西安东站全面建成后将有35条股道数,将超越西安北站的18台34线,成为西安最大的铁路客运枢纽站。因此西安东站也被网友称为“世界东站”。这么大的规模,也让西安东站成为大众期待的超级枢纽工程。

微信图片_20220402142420.jpg

  目前,西安东站已纳入西十高铁项目建设当中,西十高铁已于去年12月份正式开工建设。建成通车后,西安至十堰实现1小时内到达。根据建设规划,西安东站将由西十高铁和西康高铁项目(2021年6月已开工)各出资50%建设。其中,西十高铁项目承担西安东站高速场及普速场工程共13台27线建设,城际场4台8线仅作规划。

  而在地铁方面,5号线一二期工程已于2020年底通车运营。此前受国铁西安东站建设影响,5号线仍有“两站两区间”作为甩项暂未实施。今年二月份,地铁5号线西安东站站已开工建设,包括地铁5号线西安东站交通枢纽及月登阁站(不含)至西安东站“两站两区间”。这也是高铁东城首个开工项目,后续还将逐步开工建设快速路网、市政基础设施等配套项目。未来,将与国铁西安东站同时开通运营。

微信图片_20220402142448.jpg

  

  高铁东城片区——未来将成为西北城市中心代表

  说到西安东站,就不得不说高铁东城。根据相关规划,高铁东城将依托西安东站综合交通枢纽,打造12.5平方公里的高铁东城片区。定位为建成展现城市重要景观形象和现代城市风貌的集中展示区,将成为西北地区中心城市的形象代表,为片区居民打造一个具有归属感及发展前景的新型社区。

微信图片_20220402142445.jpg

  西安东站周边区域在高铁站建成后,也将迎来高速发展期,将通过产业升级、空间重塑、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和环境提升,打造西安东部核心区,推动西安中心城市能级提升。

  根据工作部署,市轨道集团作为高铁东城片区一级开发主体,现已会同相关部门完成了依托西安东站综合交通枢纽打造的高铁东城片区12.5平方公里概念规划,正在开展详规编制工作。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完整规划方案将与大家见面,届时高铁东城将有何种盛况,值得我们期待。

  

  微信图片_20220330142954.jpg

  |高铁东城核心区规划设计效果图|

  

  那么,西安东站建成运行是什么时候呢?

  据《见证西安》了解,西十高铁预计2026年竣工通车,因此西安东站也将与2026年建成运营。以后去武汉或者重庆将会更加方便了,三个小时就可到达。届时,将大大提高通行效率。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东站 铁路客运站 西十高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