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离谱!交一年房租住了不到一个月 发现“房东”竟是假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4-06 20:08:15 编辑:方正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要不是物业停水,租客小解和房东穆女士都被蒙在鼓里,冒充“房东”的谢某某从穆女士处租了一个月,却转手收了小解一年的房租。而今谢某某失联了,小解交了房租却无法继续居住。

租房时“房东”拿着房产证照片 说是媳妇的名字

22岁的小解今年上大四,目前正在实习。为了上下班方便,今年3月5日,她通过网络中介在西安高新区锦业二路东尚蜂鸟小区租了一套一室一厅的房子,月租1400元。

“当时中介带着‘房东’谢某某签的合同,还给我看了房产证照片和自己的身份证。”小解说,房产证的名字一看就是女的,谢某某说这是他媳妇的名字,还让小解拍了自己的身份证。

小解没多想,就和谢某某签了合同,一次性缴纳了一年房租18200元,其中包括押金1400元、中介费700元。

突然停水后联系“房东” 却发现自己被拉黑了

4月4日,家里突然没水了,小解去物业询问,被告知是房东要求关水的。小解忙给谢某某发微信、打电话,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

通过物业才得知,真正的房东不是谢某某,而是穆女士。

穆女士说,她的房子一直在短租,2月27日和谢某某签订了租房合同,约定押一付一,最近想起来应该续交房租了,就给谢某某发了微信,发现自己被拉黑了。

“我当时人不在西安,就给物业打电话,让他们关了屋里的水。”穆女士说,至此,她才知道房子被转租了。

谢某某租房时要求拍摄房产证 说是公司报销用

穆女士说,回想起和谢某某签合同时就有些可疑。

“他说公司报账需要看房产证,要求拍摄我的房产证。”穆女士说,租了很多次房子,从没出现过这种情况。现在想想谢某某应该就是为了骗人。

心里有点犯嘀咕,穆女士收房租时特意要求谢某某用银行卡转账,留下个人身份信息,可以看出身份证照片和本人是一致的。

“他这属于单方面毁约,没经过我的同意就把我的房子租了出去。”穆女士说,当时签租房合同时还专门约定了,房屋不得转租给第三方,如果要转租需要经过房主的同意。

姑娘已经搬走 中介和谢某某的电话都打不通

目前,小解已经从房子里搬走了。

4月6日,华商报记者多次拨打谢某某和中介工作人员的电话,均打不通。

小解称,其此前浏览的租房信息网页也已经失效,无法看出是哪家中介公司。

事后,小解第一时间报了警。

律师:如无转租权 涉嫌合同诈骗

4月6日,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律师说,此事中,如果谢某某没有转租权,却虚构事实让租客误以为自己是房东,欺骗租客后失联,并占有租客的租金,数额达到5000元以上,就触犯了《刑法》第224条规定,涉嫌合同诈骗罪,应追求其刑事责任。

如果谢某某有一定的转租权,但是为了签订合同而出示房产证信息冒充房东,就存在民事欺诈,属于合同纠纷,小解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退还多收的租金。

赵良善说,谢某某是否有转租权,关键要看他和房东之间是否有约定。

赵良善称,中介有认真审核出租方是否有出租权的义务,如果没有尽到义务,就应该对租客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房租 房东 假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