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1年末西安市常住人口1316.30万人 未来四年预计再增100万人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4-07 14:07:14 编辑:陈叙言 作者:陈叙言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陈叙言)2021年西安市常住人口数据出炉,西安市常驻人口持续增长,超过1300万。而在十四五规划中,预测西安仍为人口净流入城市。在未来,城市的发展跟人口息息相关。如何吸引外来人口流入并最终留住人才,对一个城市而言就变得更为重要。

       近日,西安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发布西安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据记者了解到,2021年末西安市常住人口(含西咸共管区)1316.30万人。其中,男性人口672.13万人,占51.06%;女性人口644.17万人,占48.94%,性别比为104.34(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人口城镇化率79.49%。人口出生率8.44‰,死亡率7.51‰,自然增长率0.93‰。

微信图片_20220303153239.jpg

  持续增长,西安常住人口超1300万

  2021年,西安市常住人口超过1300万,达到了1316.3万人。回过头来看,西安2018年常住人口为1000.37万人,首次突破千万。2019年年末西安全市常住人口1020.35万人,比上年末净增加19.98万人。截止2020年11月1日,全国西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报显示,西安市常住人口为1295.29万人。跟2019年相比,一下子增加了274.94万人。再到这两天刚刚公布的2021年西安市人口,达到了1316.3万人,比上年增加了约21万人。

  除了2020年,由于落户政策的原因等各种原因,人口激增之外,这几年其他年份当中也是属于正常的增长趋势。在如今人口老龄化加剧,人口不断下降的时期,西安仍然持续增长,一定程度上也能看出西安的吸引力。

  十四五规划中,预测西安仍为人口净流入城市

  纵观整个“十三五”期间(2016年-2020年),西安全市常住人口由2015年的871万人增加到2020年1295万人,年均增量近85万人,城镇化率由2015年的73.02%提高至2020年的79.2%。而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为80%左右。

  不久前西安市住建局发布《西安市“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规划》当中提到,在“十四五”期间(2021年-2025年),预测西安市仍然为人口净流入城市,综合考虑近十年西安市人口增长情况及外来人口流入情况,预计2021年至2025年西安市城镇常住人口年均增量约为25万人。西安市新市民、青年人群体数量不断增加。

  src=http___img.deyi.com_forum_201907_10_1149366df022a5075b94e3.jpg&refer=http___img.deyi.jpg

  人口流入是一个城市吸引力的重要特征

  当前,我国人口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部条件发生显著变化。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34‰,而2020年、2019年这一数据分别是1.45‰、3.34‰。越来越多的地区将面临人口收缩。因此,吸引外来人口流入并最终留住人才,对一个城市而言就变得更为重要。“抢人大战”也变得越来越难。

  2017年初以来,武汉、西安、长沙、成都、郑州、济南等强二线城市先后掀起“抢人”大战,落户门槛一再降低,其中西安只凭身份证、毕业证即可落户,堪称“零门槛”。在大力吸引人才落户的条件下,西安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21年西安人口比上年增长了21万,虽然看起来不多,但是跟全国其他城市相比,也是排名前列的。

  在近日全国陆续公布的2021年常住人口增量中,记者发现,成都2021年新增人口24.5万,杭州新增人口23.9万,南昌新增人口18.3万,青岛新增人口15.1万,郑州新增人口14.2万,重庆新增人口仅3.5万。宁波、嘉兴、南京、福州4个城市,2021年人口增量均超10万。西安去年新增人口21万基本也处于中上的水平。

  除了以上这些城市人口流入城市之外,与之相对的是人口流失的城市。在常住人口中,过去一年,北上广三座城市合计只增长了7.7万人口,具体来说,2021年,广州增长了7.03万人,上海增长了1.07万人,北京则下降了0.4万人。要知道,在过去十年中,北上广这三座城市每年合计增长已经达到了101万,而如今下降到7.7万,跌幅很大。虽然在之前,北京上海一定程度上放宽了落户门槛,但并没有带来显著增长。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认为,成都、郑州、长沙、武汉、西安、重庆等强二线城市,近几年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人口集聚都十分迅速,收入与一线城市差距越来越小,居住条件好,生活压力没那么大。因此,越来越多人留在了这些城市。这些强二线城市,如今亦被称为“新一线”城市,未来发展或可比肩北上广深。西安作为“新一线城市”,机会多多。

  西安都市圈获批 虹吸效应更加显著

  西安这几年的发展大家也是有目共睹,GDP首破万亿、人口破千万、人均GDP 9.23万元。种种现象都在彰显着西安的“吸引力”。而前段时间,西安都市圈正式获批,未来西安的“吸引力”也将进一步增强。

  西安都市圈规划范围主要包括西安市全域(含西咸新区),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部分区县和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2020年底常住人口1800多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约1.3万亿元。到2025年,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更加协调;到2035年,圈内同城化、全域一体化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历史文化魅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随着西安都市圈的获批,西安的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而西安作为都市圈的核心,无论是产业还是人口方面,虹吸效应也将进一步增强。而其所辐射区范围人口2020年已经1800万,也预示着西安或将吸纳更多的人口。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常住人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