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下饺子式”跳水救人的9位英雄来自各行各业 “淡定哥”救人时还带伤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2-04-11 07:39:36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 月 5 日,四川德阳绵竹市北门花桥附近,一辆轿车突然撞毁河边护栏,冲进马尾河中。只见车子缓缓下沉,车内人员生命危急。

  关键时刻,1 个、2 个、3 个…… 9 位市民 " 下饺子式 " 接连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合力展开营救,最终将车中的一位老人、一名孕妇和一位女士救出。

  这场救人善举传开后,绵竹开始全城寻找这些 " 平民英雄 "。4 月 10 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在当地相关部门、街道和网友的接力下,视频中的 9 位跳河救人的 " 平民英雄 " 全被找到,他们分别是王明坤、王明红、谭明富、张运全、王林强、杜贵洪、龚宇君、张成和严阳。9 人中,有退役军人,有花店店主,有装修工人,有保险经理,还有旧伤未愈的务工村民……在危急时刻,他们不约而同地跳河救人,一起谱写了一段不平凡的 " 英雄之歌 "。

\

↑轿车落水,9 位热心市民(男子)现场救援 视频截图

  感人救援!

  轿车坠河 市民一个个 " 下饺子式 " 跳河救人

  4 月 5 日中午,四川绵竹市城区北门花桥附近,一辆轿车撞断护栏冲进马尾河,车上 3 人被困。

  " 轿车坠河了,快救人!" 事故发生后,周围市民纷纷主动伸出援手。

  现场一段监控显示,5 日中午 11 点 55 分 40 秒,一辆白色轿车沿滨河路行驶至北门花桥附近,向右靠边停车时突然加速撞毁河边护栏,冲进马尾河。轿车四轮朝天,逐渐下沉,情况十分危急。监控中可清晰看到,事故发生后,周围不少群众立即向事发现场奔跑,多位热心市民先后跳入冰冷的河中施救。

  最终,众人合力营救,从车中救出一位老人、一名孕妇和一位女士。民警闻讯赶到现场,随后,车中 3 名司乘人员被送往当地医院接受救治。

  " 附近旧家具店的老板第一时间在河堤上搭起了梯子,周边花店的小伙们和路过的行人二话没说直接跳进河。那一幕让人真的很感动,瞬间热泪盈眶。" 事发地附近花店的店主李丹目击了救援过程,她回忆,当她听闻发生事故赶到现场时,已有热心市民在冰冷的河水中开展救援,两名被困车中的女士在众人的帮助下爬出了车窗。随后,当得知车内还有被困人员时,又有多位市民跳进河中,协助营救。

\

↑现场救援 视频截图

  " 众多好心人第一时间参与救援,不然后果严重。" 有目击者称,坠入河中的车辆是因为驾驶员停车时操作不慎导致的。

  全城寻人!

  8 名英雄先后被找到 自称 " 微不足道 "

  这段市民 " 下饺子式 " 跳河救人的视频被发到网上后,很快就火了,不少网友广泛关注和点赞。德阳绵竹,也开始全城寻人,希望找到这些 " 平民英雄 "。

  " 感谢那些不留名的英雄,是他们的大义救了我们一家四代人…… " 其中一名被救女士希望通过媒体表示感谢,但她不知道救人英雄们都是谁,于是希望通过媒体找到他们。

  4 月 5 日,在众多目击者的帮助下,当地全媒体记者当天在现场找到了其中三名 " 平民英雄 " ——龚宇君、张成和严阳。

  " 我听到周围有群众呼喊,跑到事故河段时,已有两名男士下到河里,帮助一名孕妇爬出了车子。" 龚宇君是附近一花店的店主,事发时,正忙着招呼顾客,闻讯后毫不犹豫赶往现场施以援手。

\

↑参与救援的花店店主龚宇君

  张成、严阳也是附近花店的店主,在此次事故中,他们第一时间跳进河里实施救援。" 河水大概 1.2 米深,主要是非常冰冷,人在里面直哆嗦。" 张成介绍。

  由于长时间浸泡在冰冷的河水中,严阳的嗓子有些沙哑,带着厚重的鼻音。对于救人举动,严阳表示:" 没啥,任何人见到那种情况都会伸一把手,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已。"

  4 月 6 日上午,又一名 " 平民英雄 " 张运全被找到。

  63 岁的张运全介绍,当天,他在家带孙,听闻事故赶到现场时,已有 3 名热心群众在河中施救。此时,众人砸开前面车窗,顺利帮助主驾和副驾的两名女士爬出车外。其中有人呼救,后排仍有一位老人被困,而此时轿车四轮朝天,因河水阻力无法成功破开后窗玻璃。张运全立即脱下外衣跳进河里,加入救援行动," 后面还有几名热心人跳下来,一起帮忙翻车子,我们把车子侧过来,砸开玻璃,把后座的老人救了出来。"

  " 其实第一位跳下去的最让人感动,当时河道情况不明,在他的带动下,很多人纷纷跳了下去。" 张运全说,至于第一位救人的 " 平民英雄 ",他并不熟识,应该是一位路过的市民。

  4 月 7 日上午,经过接力寻找,又有 3 名救人者被找到,他们分别为退役军人、剑南街道滨河西路疫情防控志愿者王明红,70 岁的共产党员、退役军人、装卸工谭明富,以及泰康人寿高级组经理杜贵洪。

\

↑参与救援的谭明富

  "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危急时刻伸出援手是理所应当的,毕竟生命只有一次。" 谈及救人经过,王明红称记忆已经有些模糊," 一件小事。"

  4 月 7 日晚,通过当地网友提供的线索,另外一名参与救援的装修工人王林强被找到。

  至此,8 位救人的 " 平民英雄 " 被接力找到,但第一位毫不犹豫地从 5 米左右高的河堤上跳下的 " 英雄 " 却一直停留在模糊的视频画面中。

  " 淡定哥 " 现身!

  平时在工地务工 当天带伤下水救人

  在不知河水深浅的情况下,首位跳河救人的热心市民始终没有被找到。在救援视频中,由于他叼着烟淡定施救,因此被网友称为 " 淡定哥 "。

  为了寻找这位 " 淡定哥 ",4 月 8 日,绵竹市当地媒体持续面向社区搜集他的相关线索,绵竹市委政法委、绵竹市公安局通过监控视频还原他救人离开后的轨迹仔细寻找。

\

↑最先跳河救人的 " 淡定哥 " 王明坤(圈中男子)

  视频清晰记录下来的是," 淡定哥 " 救人后乘坐一位女士驾驶的红色电瓶车沿花园街离开,期间拐进一条无名小路后进入玉妃路二段。此后,监控中再难觅他的踪影。然而,花园街附近居民纷纷辨认后,多人称 " 非常熟悉 ",调查组于是立即折返,与对比监控的组员取得联系,调取当天中午 11 点 55 分以后的监控视频画面。" 找到了,拐进了村民聚居点,终于找到了!" 下午 4 时许,大屏幕前传来欢呼。视频显示," 淡定哥 " 和骑车人员拐进了天河社区一居民点。

  当天 17 时许,绵竹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何俊带队走访,几经波折,终于通过社区网格人员、周边邻居,找到搭载他的友人张朝碧。在她的帮助下,调查组顺利联系到王明坤。此时,王明坤已经回到位于绵竹市汉旺镇的家中休养,他不停地向调查组重复着说:" 一件小事,没必要花功夫找到我。"

  在调查组人员的再三劝说下,王明坤终于于 8 日 17 时 30 分左右露面。据了解,王明坤家住汉旺镇安仁村,平日里靠在工地务工养家糊口。

  王明坤介绍说,他经常在事发地附近,对该段河道的情况大概知道一些,而且他会游泳,水性不错," 跑过去的途中有过简单考虑,总不能救援不成,反添乱吧。"

  对于网友提到的他叼着烟 " 淡定 " 救人的细节时,他说:" 当时在茶楼上,正在抽烟,听到说出事了,叼着烟就跑了过去跳下河救人。烟被水浇灭了,也没来得及丢掉。人救起来了,才想起这事。"

  交谈中,王明坤不时用手支撑左胸,调查组再三询问才得知,今年春节前,一次骑摩托车时不慎摔倒和一次在家安装天线时摔倒,导致其身体左侧 7 根肋骨断裂,左肩受伤,至今未痊愈。由于跳下河堤瞬间,伤口处又一次被拉扯,如今他的伤情又严重了一些。最近几天,他都尽量减少外出,在家休养。

\

↑绵竹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何俊向王明坤(右)了解情况

  其实,王明坤早就通过微信、短视频平台等途径知道了大家寻找他的消息,但他始终觉得自己只是顺手而为,不值得那么受关注和关心。

  据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参与救援后,虽然有身边的人比对视频认出了他,找他求证,他都再三叮嘱不要外传。他说:" 遇到这种情况,任何人都会伸一把援手,不是我,也还有其他人。"

  刘菲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救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