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收了33万给孩子办名校没办成 写承诺书退钱还没退到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4-14 20:11:39 编辑: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他猜测,李某所谓的有关系,可能从一开始就是一场骗局。

中间人介绍学托称能办名校 他送去33万元

金先生今年42岁,在西安市城北开了一家便利店,附近一家单位的工作人员杨某经常在他的店里购物,一来二去,两人就熟悉了,偶尔会在一起聊天。

2021年6月,金先生的孩子面临小升初,也参加了民办学校摇号,但心仪的民办初中没有摇上,他便把这事告诉了杨某。杨某说,自己认识一名女子李某,可能有关系,可以帮忙把他孩子办进名校,“后来杨某传话说,李某可以办理铁一中滨河学校,费用是33万元,说她和学校领导很熟悉。”

当年7月4日上午,李某声称自己在咸宁路给孩子开家长会,金先生和中间人杨某一起去找她,将33万元现金交给李某,李某给写了收条,显示:今收到金先生交来现金33万元整(择校费),后面有李某签名和日期。

“我开始说转账,她可能担心留下证据,坚持要现金,收钱后,李某承诺9月1日之前肯定能办好入学事宜,”金先生提供了孩子的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后,就一直等待着消息。

随后,金先生加了李某微信。

双方聊天记录显示,金先生多次询问孩子入学事宜,李某均回复,“放心,等我消息就行。”去年8月25日,李某还回复说,“明天一早有人给你电话拿资料,然后学校会通知。”但金先生并没有收到任何通知。

名校没办好 只退了一部分钱

去年9月3日,金先生和中间人杨某一起去了学校,在门口给李某打电话,希望能一起询问学校,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时,李某回复说,“我刚办完事,现在先去找教育局那个领导,今天就把这个事情弄个结果,我也不想受这个难了。”

这期间,金先生的孩子先根据学区划分,上了公办初中。

到了2021年10月12日,学校还没有办好,金先生怀疑自己上当了,开始要求李某退钱,可李某还是说,“本周内可以,你继续等通知。”

10月25日,李某回复说,“最终我给你把钱负责要回好不好。”

此后,李某陆陆续续给金先生退了17万元,“都是别人的账户给我转的账,没一个是她直接给的。”金先生说,他一直见不上李某的面,也不知道她住哪儿。2021年10月29日,金先生和妻子终于在咸宁路附近找到李某,要求继续退钱,她说别人没给她,“我媳妇跟了她两天,她都没给。”报警后,李某写了一个承诺书,承诺退钱。

华商报记者看到,承诺书的日期是2021年10月30日,李某说,承诺2021年11月4日前,退还办学收的费用16万元整。

到了承诺的时间后,金先生还是没有拿到退的钱,他继续报警,李某又分几次给他退了10万元,剩下6万元,再也要不回来了,“各种理由的推,一会儿推到春节,一会儿推到年后。”

无奈之下,金先生通过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法院将李某起诉。

法院裁定5月30日前全部退还

法院立案受理后进行了审查。今年3月15日,经西安市雁塔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调解,达成如下调解协议:李某应向金先生退还代办费6万元,分别于2022年4月30日前退还1万元,于5月30日前退还5万元。若李某未按期履行上述任意一期款项,则金先生有权就剩余未付款项一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4月14日,华商报记者看到,雁塔区人民法院2022年3月23日出具的民事裁定书显示,申请人金先生和申请人李某3月15日经西安市雁塔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有效,当事人应当按照调解协议的约定自觉履行义务,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14日下午1时许,华商报记者联系上李某,她承认,的确收了33万元给金先生的孩子办学校,“不是都处理了吧,不是都通过法院了吗,裁定分两次给,按照法院裁定上约定时间给。”

记者询问当时答应办理学校,为什么没有办成,李某说,因为其他原因没有办成,“不知道他为什么还要联系媒体?他到底想干啥?”

而中间人杨某说,李某是答应退钱了,不知道为什么还没有退,也一直帮忙打电话催着她。

\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实习生 张馨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