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灞桥铁路小区长达20多年未通天然气 上百户业主急盼天然气入户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4-19 15:02:04 编辑:赵嘉琨 作者:赵嘉琨 祁鹏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赵嘉琨 祁鹏玉)对于长期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来说,可能很难想象没有天然气的日子。近日,家住灞桥铁路小区的刘奶奶向华商网《群众呼声》求助,称他们小区长达20多年未通天然气,做饭、洗澡都很不方便,希望有关部门能助力居民解决“燃”眉之急。

MVI_7658.00_00_42_19.Still003_副本.jpg

  小区住户多为老年人

  日常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灞桥铁路小区位于灞桥区席王街道百柳路,以百柳路为分界线,路西为灞桥铁路小区西院,路东为灞桥铁路小区东院,共有14栋居民楼728户居民,其中大部分住户都是老年人。据了解,该小区14栋楼均未通天然气。

  4月15日上午,华商网记者来到灞桥铁路小区西院。刘师傅是该小区的业主代表之一,他告诉记者,小区自建成至今将近30年了,一直没有安装天然气,大家伙平时做饭只能用电磁炉或者煤气罐。

  记者看到,刘师傅的厨房里光是电磁炉就有3个,墙角还放着一个煤气罐。刘师傅指着角落的煤气罐说:“以前一罐只需要95元,现在涨到了130元,大概一个月就用完了。”

VYL5XUMdS3awJjmp.jpg

  程师傅称,他们家人口比较多,五六口人吃饭,一罐气只能用二十多天,既花钱又不安全,“有一次在家做饭,还没有做好煤气罐就没气了,没办法我赶紧把锅弄到电磁炉上,但是电磁炉的火力不如液化气,做出来的饭不太好吃,有的菜甚至都没有炒熟。”

  由于一直未通天然气,冬季供热也成了这个小区几百户人面临的难题。“我们小区光是75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七八十个,对他们来说,冬天太难熬了。”刘师傅说,一到冬天,大家只能去外面的澡堂洗澡,因为家里太冷了,在家烧水洗很容易感冒。

业主:多年来东奔西跑亦无果 急盼天然气入户

  说起没有天然气的不便,灞桥铁路小区的居民都是“一肚子苦水”。为了让大家用上安全、方便的天然气,以刘师傅为首的几名业主这些年东奔西跑,但事情却一直没有进展。

  刘师傅说,他们小区旁边是一个待拆迁的村子,“之前说这个村子搬走之后就可以铺设天然气管道了,但是等了好几年也没有消息。什么时候能搬走,什么时候能开始施工?这些都是未知数。”

  等了好多年,也没能等到村子搬迁。无奈之下,他们只能另寻他路。刘师傅告诉记者,他们之前一直在和浐灞生态区金融商务产业园沟通此事,浐灞生态区金融商务产业园的工作人员提出了一个方案,“他们说天然气管道可以走小区东面,但是费用得由我们全体业主来分担,大概一百多万。但是我们小区居住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负担不起这笔钱,所以这个方案提出之后也迟迟落实不下来。”

  刘师傅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业主联名要求安装天然气的登记表,据刘师傅透露,有近600户业主在该登记表上签名,“只要在这住的基本上都签了,大家都想尽快通上天然气,但是真正愿意付钱的没有这么多人,很多人也确实负担不起这笔钱。”

  物业:早在2019年就已申报安装天然气

  在几名业主的带领下,华商网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公司。公司内仅有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关于小区天然气的事情,需要和领导沟通,他们领导刚开完会,现在正在赶回小区的路上。遗憾的是,就在记者等待期间,却突然被告知“领导临时有事,今天赶不回来了。”

4月18日上午,记者拨通了灞桥铁路小区物业经理的电话,对方表示,他们公司在2019年就已经报建过一次,天然气公司也来过很多次,但是因为施工方面存在困难,所以一直没有安装成功。

  区金融商务产业园:该小区周围没有市政道路

  随后,就该小区至今未通天然气一事,华商网记者电话联系了浐灞生态区多个有关部门。浐灞生态区金融商务产业园工作人员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该小区离主路比较远,周围没有现成的市政道路,如果有现成的市政道路,市政配套的管道直接就在小区的围墙外面,事情就比较容易解决,“市政红线以外的公共配套设施是由政府来出资建设的,而市政红线以内的管道建设资金需要业主自行承担。”

  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宣传部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此事已反映给浐灞生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后期会给予书面回复。

  天然气公司:该小区通气确存在困难 正在全力推进中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华商网记者致电西安秦华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秦华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经现场勘查,灞桥铁路小区目前面临的现实问题是气源过不去。该工作人员解释道,该小区所在区域的南面是陇海铁路,管道没办法从南边穿过。此外,该小区的周边全是村子,村子没有规划路,天然气管道的规划手续无法获批,所以气源从各个方向都无法通到小区,“我们从上个月就已经在和他们沟通这个事,现在也在全力的推进,尝试着从一些新的工艺或者新的供气手段这方面想办法,就是这个可能需要一个过程,因为确实该小区的通气有困难。”

  区住建局:需等待周边城中村拆迁完成

  4月18日,浐灞生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此事回复华商网。此前,为给灞桥铁路小区接入燃气管道,秦华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已于2019年完成现场勘查,该小区南临陇海铁路,小区四周均为汪新寨村民房。因小区周边汪新寨村未实施拆迁,同时考虑到燃气管道敷设及运行安全,该小区不具备外部燃气管道建设条件。近日,经区住建局协调,秦华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再次勘查现场,该小区周边现状无变化,暂无法接入市政燃气。

  浐灞生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表示,待灞桥铁路小区周边城中村拆迁完成后,他们将协调燃气公司及相关部门,加快燃气管道建设,尽早为小区居民接入燃气。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灞桥铁路小区 天然气 业主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