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联播丨海南打造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2-04-20 21:42:19 编辑:王信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了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决策。海南自贸港建设从无到有,蓬勃展开、成果显著,正在成为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就在上个月,又有一艘外资船舶注册落户海南洋浦港,他们看重的不仅是自贸港税费方面的优惠政策,更是在这里开展内外贸易的便利性和广阔前景。和它一样,短短一年多时间,选择入籍“中国洋浦港”的国际船舶就达到了33艘,海南的国际船舶总吨位跃居全国第二。2021年,洋浦港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366.9亿元,比十年前增长1100多倍。

        

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廖志文:十年前,我们出去招商,很多企业都不知道海南洋浦这个地方。而现在,不少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都主动来洋浦考察、洽谈。有时,我们一个星期接待的企业,都比过去一年还多。

        

现在的海南自贸港,全球影响力日益提升,而在过去,虽然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但因为产业结构单一,对外关联度不高,海南的经济发展一度位于全国后列。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海南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曾多次来到海南考察调研,就建设国际旅游岛、推动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等方面作出指示批示。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三天后,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围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一系列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蹄疾步稳,从党中央审议通过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多份改革文件到公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再到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四梁八柱”的政策框架体系全面成形。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海南考察,强调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顾刚:总书记是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自贸港的政策在海南落地。不但有了这样的宏伟蓝图,自贸港要做什么,实际上总书记也给了我们非常精准和详细的布局。

从最短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到全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再到极具竞争性的税收优惠政策,150多项自贸港政策在海南落地实施;三张“零关税”清单陆续在海南落地,涵盖原辅料、交通工具、生产设备等;“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政策制度扩点扩区。

        

2021年,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年营收突破万亿元,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70%,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从2017年的702.8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21年的1476.8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20.4%。

高水平的开放和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正在吸引来自全球的投资者和建设者;2018年至2021年海南自贸港累计实际使用外资88.1亿美元,年均增速79.4%;2021年新增备案1.92万家外贸企业和49.77万户市场主体。

        

中共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 张华伟:海南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国际竞争力,打造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相关热词搜索: 海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