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康一企业发生中毒事故 涉汞干排项目未经审批被叫停

来源:陕西网 时间:2022-04-22 09:52:09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群众向陕西网《问政陕西》平台反映,2021年政府明令要求旬阳润景矿业有限公司(2021年7月公司工商营业执照已变更为陕西跃顺矿业有限公司。下称“润景矿业”)尾矿库立即闭库关停,但该司对外谎称通过干排方式进行汞矿废渣利用试验,3月13日,发生汞中毒事故,导致工作人重伤。

  在《陕西省秦岭范围尾矿库目录》中,润景矿业一、二期尾矿库运营状况分别是闭库和停用。这份目录由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1月13日公开公示。因事涉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大局,陕西网《问政陕西》平台向旬阳市反映这一情况,并就涉及到的相关法规标准问题向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进行专业咨询。

  工人汞中毒属实

  事发38天还在医院排汞治疗

  “旬阳市小河镇铁厂村五组汤某、陈某2人经西安市中心医院职业病科检查治疗,诊断结果为汞中毒。汤某于4月1日出院返回小河镇居家休养,按照医学观察要求定期进行复查。陈某继续在西安市中心医院进行排汞治疗。”4月18日,旬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作出上述回复。

  对于群众反映的情况,旬阳市应急管理局、安康市生态环境局旬阳分局等部门派专人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

  经查,润景矿业于2020年12月停产至今,未私自开机生产。因停产未将球磨机内矿石处理干净,还残余部分矿渣,润景矿业为防止造成机械损坏,于2022年3月12日下午组织3名工人进入球磨机清理矿渣和钢球作业。

  因球磨机内螺丝生绣需用氧焊切割,由于球磨机罐体空间小,在氧焊切割过程导致2名工人出现恶心、咳嗽等疑似职业中毒症状,现场负责人将2人送往医院治疗。随后该2人被诊断为汞中毒。

  涉汞尾矿干排未经审批

  综合利用实验项目已被叫停

  对于群众反映的润景矿业伙同“专家”,以开展“含汞弃渣危废干排试验”为幌子,未经环保审批,私自修建干排试验设施,继续非法生产并排放剧毒汞废渣的问题。

  经查,润景矿业于2020年12月停产至今,由于尾矿库堆积坝高已达到设计高度,按照《尾矿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应进行闭库,目前企业已完成闭库设计,准备实施闭库工程,停产至今未组织生产。润景矿业干排的方式未经各部门审批,企业目前没有进行干排作业。涉汞尾矿综合利用实验项目已被生态环境部门叫停。

  对于润景矿业新建的干排设施,是否需要经过环保部门审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汞尾渣是否属于固体废物?省生态环保厅在给记者的答复中表示,依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 2021年版)》,“汞矿采选过程中产生的尾砂”属于危险废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新建汞矿尾渣干排设施需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报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审批,投产前建设单位须对环保设施进行验收,对于纳入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的排污单位应当取得排污许可证。

IMG_20220330_163828

  安全生产许可证已到有效期

  涉事企业曾多次因环保问题被罚

  “尾矿库对环境的污染是难以察觉、缓慢释放的,但它的污染物集中、分布广泛,一些缺乏防渗措施的危库、险库、病库对环境的影响更需警惕。”业内人士称。

  据查,润景矿业位于旬阳市小河镇铁厂村五组,企业原名称为旬阳县金鑫选冶厂,后变更为旬阳县润景矿业有限公司,生产规模为年处理矿石3万吨,主要生产工区为选矿车间和尾矿库,原旬阳县环境保护局于2001年9月予以环评批复;2017年 3月23日,润景矿业取得《排污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至2022年3月20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及尾矿库专项整治,尾矿库监控管理明显加强,防护、治污设施得到新建、扩建。但耗时长、成本高仍是一些尾矿库治理的难点。

  在旬阳市人民政府网站中,润景矿业曾多次因环保问题被责令停产整改和处以罚款。

  因未取得排污许可证和原料破碎车间降噪设施建设不到位问题,违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2016年11月2日润景矿业被旬阳县环境保护局责令停产整改。

  厂区内原矿石露天堆放、未采取防扬散措施,存在一定环境安全隐患,2018年4月23日被旬阳县环境保护局下发为期1个月的责令停产通知书,5月3日做出行政处罚决定,5月10日,润景矿业于将2万元罚款交到位。

  同样,因大沟内临时贮存的原矿石未采取“三防”措施,产生的扬尘对大气环境造成一定影响。2018年8月30日,旬阳县环境保护局再次对润景矿业做出行罚款2万元的政处罚决定。

  群众在留言中质疑,汞矿废渣是上了国家认定的剧毒危险废物名录的,私自处理剧毒危废是十分危险并且严重违法的行为,若出现中毒或者是泄露应是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润景矿业到底是不懂法还是压根就不怕?到底是谁默许他们这么干的?

  对于群众的猜疑,在旬阳市政府的回复中没有明确。润景矿业二期尾矿库虽然已经停用,但仍需防止尾矿库成“危”矿库,期待相关部门进一步厘清职责,协调联动,拿出实招,密切配合,共同瓦解疑难,以青山绿水造福子孙后代。


来源:陕西网

相关热词搜索: 安康 企业 汞中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