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药监局“五一”安全用药提示:购买“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需主动出示48小时核酸报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4-28 22:22:26 编辑: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为确保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节日,陕西省药监局提醒广大群众,提高安全购药意识,保护个人切身利益,养成科学合理的用药习惯。

  一、购药渠道要正规

  无论是在本地过节还是外出游玩,需要用药时,请一定到正规药店或医疗机构购买药品。购买处方药要遵守相关规定要求,提供事先经过医生诊断开具的药品处方。购药后,请保管好购药小票、凭证以及药品包装等相关凭证,如对药品质量有疑问,可向药店所在辖区药监部门反映或拨打12315咨询、投诉。在此提醒大家,外出游玩期间由于天气多变、饮食差异等因素,建议您随身携带感冒药、晕车药、消化不良药、抗过敏药、创可贴、碘酒以及小儿常用药等,以备不时之需。

  二、药品说明读仔细

  药品不同于普通商品,当心药物的不良反应带来的严重后果。一些人由于个体差异,对药物的作用特别敏感,容易出现不良反应,因此,请您在用药前,务必仔细阅读药品使用说明书,包括适应症、禁忌症、用法用量、注意事项、有效期限等,并在医生或者药师指导下购买使用。消毒产品、保健产品不具备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作用,请不要轻信广告宣传、过度消费,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三、用药禁忌须掌握

  节假日期间,不论是外出旅行还是与亲朋好友聚餐聚会,作息容易被打乱,应当记得按时服药。如果忘记服药时间,请及时补服,但是不能同时服用两次剂量。有些药品尤其是精神类药品和麻醉药品,以及有假性酒精超标的药品,对人的神经系统均有干扰,影响反应力和判断力,使用这类药品后千万不要驾车。不仅如此,正处于服药阶段的患者,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宜饮酒。

  四、个人防护莫大意

  目前,全国疫情仍在高位运行,地区之间交叉输入影响明显。“五一”假期,人员流动性较大,聚集性活动较多,疫情传播风险增高。在此提醒广大群众,非必要不远行、不出省,减少非必要的聚餐聚会,倡导就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常消毒、一米线、用公筷”等个人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密切关注自身健康,如有不适请及时就医。如需购买“一退一止两抗”类药品,请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主动扫码测温后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并配合做好购药信息登记。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安全用药 药监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