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高陵区 > 正文

高陵何村:大棚挺进新时代 产业富民更强村

高陵区 高陵区 2022-04-29 10:54:01
[摘要]作为“西北大棚第一村”,何村种植大棚蔬菜已有30年历史。目前,全村发展设施农业大棚3180栋,户均5.6栋,人均1.3栋,“户户有大棚,人人忙增收”给何村群众带来的是人均年入25325元的丰厚回报。

  最美四月天,走进高陵区通远街道何村,映入眼帘的是连片的千亩蔬菜大棚。一排排日光温室大棚,犹如牢固的营帐驻扎在肥沃的土地上,甚是壮观。棚内黄瓜、西红柿等蔬菜生机盎然长势喜人,棚外车来人往、开启了新一轮的丰收季。

d7bj9jbKvWcO943c.png

  “普罗旺斯”西红柿长势喜人

  “大棚蔬菜是何村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家家户户都在搞。今年的高陵区提出:要促进农业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市场化,加快建设渭北农业经济开发区、设施农业种植区、都市现代农业展示区,打造一批“高”字号农业品牌、创建一批“国”字号绿色农业发展先行区。政策的东风,使我们的乡村振兴事业有基础、有特色的同时,更有‘钱’景!”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克红说,高陵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村上对照全区“一二三六”发展思路,结合实际对村上的发展也作了谋划,确定了融合发展大棚蔬菜、农副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的方向,依托现有大棚蔬菜规模,组织带动群众做优产品、做强品牌、做大市场,吸引更多的城市居民前来采蔬菜、游美景、住农家、品乡愁,把何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高陵品牌”“西安样板”。

YZ3kLSLi2hMMhBJV.png

  大棚内绿意盎然

  作为“西北大棚第一村”,何村种植大棚蔬菜已有30年历史。目前,全村发展设施农业大棚3180栋,户均5.6栋,人均1.3栋,“户户有大棚,人人忙增收”给何村群众带来的是人均年入25325元的丰厚回报。农户吕建森便是村里第一批种植大棚蔬菜的“老菜农”,他种植的普罗旺斯西红柿再次喜获丰收。走进大棚,一串串硕大的西红柿沉甸甸地挂在绿色的藤蔓上,十分喜人。“这种西红柿的特点是颜色粉红,皮薄、瓤沙,汁多味甜。吃过的都赞不绝口,说是儿时记忆的味道,”吕建森说,这个品种的西红柿产量较高,一个大棚可以收获一万多斤的西红柿,能卖上四、五万元。“现在不愁技术,也不愁销售,每天只想着把菜种好就行了,”吕师傅笑着说。

CIuq8GDWlDWhMK8f.png

  吕建森精心打理笑逐颜开

  31岁的“棚二代”马彪正在自家的大棚内摘黄瓜,虽只两年种植经验,大棚里面依然打理得井井有条。“在我们村,人人都是种菜的行家里手,”马彪说,从小看着父母种菜,可以说是和大棚蔬菜一起成长起来的。他前些年一直在西安打工,两年前回来接手家里的大棚菜,说起现在的生活很是满足:“给自己干比较自由,收入也比打工的时候高很多!”

Y4qpmp0vw6IzO9BY.png

  “棚二代”马彪

  如今的何村,大棚蔬菜成了农民增收的“聚宝盆”,村民富了,村貌也发生了巨变。村民由过去居住的土坯房集体搬进了统一规划的二层“小洋楼”,环境的提升大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品质。“以前总羡慕城里人,能住干净的房子,上厕所也方便。现在,城里人都羡慕我们,”村民孙小绒深有感触地说,“你看!家家户户门口放着干湿垃圾桶,我们把垃圾分类放好,保洁员每天按时来收,大家的门前屋后都收拾的干干净净。村上每个月还有卫生流动红旗的评比,大家都越来越自觉、越来越爱护家园了。”

ytnI25Zpevxe2GQS.png

  鸟瞰何村

  据了解,村上正在深化落实全区推进城乡环境建设要求,以集体化、规模化运营模式,将蔬菜残存和生活垃圾集中起来堆渥有机肥,实现二次利用,有效优化生态、提升环境,倾力打造大美高陵乡村旅游升级版。


来源:高陵区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大棚蔬菜

上一篇:高陵区举办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宣讲团报告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