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在追赶超越中唱响陕西节奏

关注 陕西日报 作者:杜朋举 姚志伟 齐小英 2016-03-03 13:39:24
[摘要]”   贾旭芝表示,不光是宏府企业集团,陕西“十二五”的发展成就中有着很多民营企业的贡献。“这样继续实施下去,‘十三五’一定能把贫扶起来,让贫困群众一起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全国两会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审查通过“十三五”规划纲要。刚刚抵京的我省代表每说及此,总会自豪地谈起陕西“十二五”发展的辉煌成就,也对“十三五”发展充满着无比坚定的信心,坚信有着人心思进、万众追梦焕发出的强大动力,陕西在2016年必将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方玮峰代表——三秦百姓分享到更多发展成果
  “在‘十二五’收官之年的2015年,虽然我省面临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经济下行压力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但全省上下牢牢扭住科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万众一心、埋头苦干,最终完成了全年目标,实现了‘十二五’的圆满收官,使三秦百姓在追赶超越的奋斗征途中,分享到了更多发展成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方玮峰自豪地说。
  方玮峰表示,“十二五”对陕西而言是极为重要、极不平凡的五年,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通过全省人民的拼搏,我们实现了由欠发达省份向中等发达省份的历史性跨越,不仅综合实力得到大幅跃升,财政收入翻了一番,而且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实事,创新潜能也得到有效释放,对外开放短板加速弥补,陕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明显提升。与此同时,我省社保、医疗、商事等方面的一系列重大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有效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两个80%”的全面落实,更是让3700万三秦百姓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自豪。
  方玮峰说,“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省既面临着严峻挑战,更拥有发展的重大机遇。“只要我们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的要求,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一定能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三个陕西’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贾旭芝代表——产业转型带民营企业发展走进春天
  “‘十二五’以来,政府在简政放权、创新创业、改善民生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措施,为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我感触很深。”西安宏府企业集团总裁贾旭芝代表说,近年来,国家和省上一直鼓励支持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宏府企业集团始终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承接了多个城改惠民工程,参与棚户区、城中村城市改造项目,累计改造面积达1800亩,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回迁群众8600余户共计35000余人,在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促进城市建设发展方面体现了企业的担当。
  “十二五”期间,国家大力支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宏府企业集团也在不断探索中,通过绿色生态农业实现了企业转型。贾旭芝表示,目前企业下属的宏府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承接了“长安区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项目,总占地1.29万亩,预计总投资39亿元,项目以健康休闲度假型农业旅游项目为主导,以葡萄产品深加工和产业链延伸,顺应市场需求为发展方向,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贾旭芝说:“我们通过技术、销售方面的指导,目前已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葡萄面积3000余亩,并为周边村民提供部分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困难家庭脱贫脱困,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与村民共同分享现代农业科技带来的收获。”
  贾旭芝表示,不光是宏府企业集团,陕西“十二五”的发展成就中有着很多民营企业的贡献。“民营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国家出台更多可落地实施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减轻民营企业的税费负担,支持民营经济在‘十三五’持续健康发展。”
  杨丰岐代表——革命老区精准脱贫的梦一定能圆
  “作为来自革命老区的农民代表,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过去几年省、市、县对农村的产业扶持多、金融投资多,让农民收获的实惠更多。”安塞县沿河湾镇侯沟门村党支部书记杨丰岐说,大棚蔬菜种植是侯沟门村的主导产业,也是安塞县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县上这几年不断加大补贴力度,每个大棚的补贴“十二五”期间从一万左右涨到了三万左右,一下子翻了两番。这一举措极大激发了群众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的积极性,也为农民增收带来了很好的效果,还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配套建起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去年我们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了13000元,远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杨丰岐对此非常自豪。
  对如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杨丰岐也毫不讳言,全村280多户群众中,还有10多户贫困户需要兜底,这些群众主要是五保户、二级以上肢体残疾和智力障碍者。“帮助他们脱贫,光靠给钱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还是找准病根,用产业或技术扶持帮他们增强‘造血’功能。”杨丰岐说,县上还专门安排部门帮扶侯沟门村,对贫困群众因人施策,缺技术的提供技术,缺资金的免费提供种养殖的种苗。“这样继续实施下去,‘十三五’一定能把贫扶起来,让贫困群众一起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十三五 十二五 宏府 我省 民营经济

上一篇:两会特写 高铁上陕西省全国人大代表的“预备会” 下一篇:凝聚共同的精神力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