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疾控发布5月健康提示:预防新冠呼吸道传染病 手足口病5月可能进入高位运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4-29 19:22:59 编辑: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春末夏初,阳光明媚,生机勃发,陕西省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在享受大好时光的同时,应注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手足口病、狂犬病、布鲁氏菌病、呼吸道传染病及户外出游安全等。

  目前全球疫情依然较为严峻,全国本土疫情仍呈现多点散发和点状暴发并存的态势。我省近期本土疫情平稳,省外输入风险较高,疫情防控压力仍较大,因此常态化防控工作不可懈怠。

  5月风和日丽,又逢五一假期,外出避免交通事故及自然灾害等因素引起的伤害、食用野生植物中毒、花粉过敏、蜱虫和蚊虫叮咬等。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每年的4月至7月是我省手足口病的主要流行季节,进入5月份以后,我省手足口病发病仍可能在高位运行,疫情形势需重视。接种EV71疫苗能有效预防EV711型病毒所引起的手足口病,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在触摸口鼻前、饭前便后、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不喝生水、吃生冷食物;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指导儿童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掌握“七步洗手法”。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拖延治疗或误诊易使患儿发展成为重症病例,甚至导致死亡。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或粘膜侵入人体。被感染了狂犬病毒的狗、猫等动物咬伤、抓伤是最常见的感染途径,随着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民众的外出活动增加及衣衫减少,犬伤人事件将进入高发期。养狗人在外出遛狗时,应使用犬链、嘴套、犬笼等,以便控制犬类的活动范围和行为,避免犬伤人事件的发生。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流浪动物,不要挑逗、玩弄猫、狗等动物,不要打扰在进食、睡觉或看护幼崽的狗,不要让动物舔舐皮肤伤口。

  被狗、猫等动物咬伤后应尽快到附近的规范犬伤处置门诊处理。

  相比之下儿童被咬伤更为危险,被咬的伤口深而严重,部位越靠近头、颈、面、手部越危险,需要特别重视,必须严格冲洗伤口、注射免疫球蛋白和选用更高效的疫苗并按程序接种。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又称懒汉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长期发热、多汗、乏力、关节疼痛、肝脾及淋巴结肿大。患布病的家畜是人类感染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我省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是羊。

  近期天气依然不稳定,部分学校出现呼吸道传染病暴发疫情,要警惕此类传染病的反复侵袭,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百日咳、水痘、风疹、麻疹等。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特别是症状较轻的病人应及早到社区医院就诊,避免发生交叉感染。学校及幼托机构应着重防范呼吸道传染病的小范围暴发,加强校内环境卫生和教室的通风消毒,落实晨午检、缺课登记、疫情报告等措施。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疾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