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旅股份 > 正文

西旅课堂 立夏开泰

西旅股份 西旅股份 2022-05-06 09:47:24
[摘要]2022年5月5日,立夏,中国传统文化中“三阳开泰”的日子,“西旅课堂”首次开讲。

  2022年5月5日,立夏,中国传统文化中“三阳开泰”的日子,“西旅课堂”首次开讲。西安外国语大学硕士生导师、教授陈锋仪老师启智开慧,开放分享《论构建专家型导游》的深度思考;原西安中旅专家型导游、陕西省旅游形象大使评委刘莉老师现身说法,生动讲述《导游转型升级之路》。

  中国导游,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又是中国旅游的代言人,更是一个独特的自由职业者群体。身处疫情常态化、新技术、新经济、新消费等无数变因构成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能自我变革的个体以及不能为自我变革的个体提供系统支持的企业,都应该深刻自省。尽人事,听天命,是一种境界。未尽人事,妄议国事、社情、命运,只会遭到淘汰。因此,我呼吁所有导游:可以认命,但不要认怂。

图片2.png

  伴随着中国观光旅游业的发展全程,“导游”提供的服务产品偏重于“生活服务型”产品。但是,在休闲度假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当下,市场倒逼“导游”必须转型升级为“专家型”、“政务型”、“定向型”服务产品的生产者和服务者。从“孤芳自赏”的单向输出,到“相互欣赏”的双向沟通,才是“文旅融合”的本质。

  价值观导向、休闲理念导向、文化体验产品导向、幸福指数导向,是现代旅行社业开展产品设计、业态组合和服务输出的基本原则。拥抱主导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发挥媒介作用,激活边际效应,甚至改造产业协同发展关系,是传统旅游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必经之路。

  当代专家型导游必须具备7项核心竞争力,即讲解能力、导游词创新能力、知识力、应变力、自我修为能力、推介能力和独门利器。木分花梨子木,人分三六九等。“塔尖”服务需求旺盛,“新杂家”人才极度匮乏。“新杂家”必须具备丰富的知识结构和人生阅历,心理健康,情绪稳定,是融知识与娱乐为一身的幽默大师,更是文化传播者、遗产保护者、信息交互者、城市解说者、投资咨询者。

  但是,我们必须正视现实的差距。陕西省导游从业者30岁以下者占比70%,本科学历者占比18.9%,中级、高级和特级导游持证者占比3.7%。低龄意味着阅历不足,低学历代表着知识结构不完善,“塔尖”服务者过低比例暴露了产业生态的不健康。

图片3.png

  陕西旅游市场的导游队伍亟待开展“文化新基建”:市场需要能够展示古都风范的导游队伍,树立城市旅游新标杆;需要能够展示圣地风采的导游队伍,树立红色旅游新旗帜;需要能够展示青山绿水风貌的导游队伍,树立生态旅游新高度。陕西导游的集群化设计和个体化表达,势在必行,期待西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能够为更多优秀导游产品提供成长的土壤和酷炫的舞台。

导游,导览和游憩。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导览”智慧化,“游憩”个性化。导游职业如何利用新技术,以个性化驾驭智慧化?值得探讨。

  讲解,讲述和解读。人人都是推介人的时代,“讲述”标准化,“解读”人文化。导游职业如何深挖“鲜知”,以人文化覆盖标准化?无法回避。

  陪同,陪伴和同行。人人都是陌生人的时代,“陪伴”稀缺化,“同行”社交化。导游职业如何延长价值链,以稀缺化加强社交化?光明正道。

图片5.png


来源:西旅股份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西旅课堂

上一篇:助力传统旅业转型升级 构建专家型导游队伍|“西旅课堂”重装上阵 下一篇:西安中旅组织100组家庭开展母亲节主题露营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