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4年底 陕西省科技型企业将在“十三五”末基础上翻一番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5-06 20:05:17 编辑: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6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了解到,近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陕西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以下简称《倍增计划》)。《倍增计划》中明确指出到2024年底,陕西省将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及其中的规模以上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在“十三五”末的基础上翻一番。即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000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不少于20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5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超过30家;力争新增3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上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突破1000家。

  加强“小巨人”企业培育带动

  给予首次认定企业每户50万元奖励

  《倍增计划》的重点任务,是实施科技型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等四大工程。

  其中,“登高”工程包括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基数“倍增”、推进孵化载体建设全覆盖,促进成果专利“高质”产出。而“升规”工程,需要支持科技型企业成长为规模以上企业,引导产业链创新链联动发展,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供给,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

  值得关注的是,《倍增计划》明确对首次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每户不超过20万元一次性奖励。加强“小巨人”企业培育带动。对首次认定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每户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推进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引领示范,积极培育打造一批专注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工艺)出色、市场占有率高、抗风险能力强的单项冠军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建立技术创新和产品制造协同关系,带动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陕西省技术合同成交额有望突破2800亿元

  陕西省将继续多措并举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积极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为完成《倍增计划》中的标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优质科技资源和创新服务向企业集聚,陕西省将从多方位出发,努力推动全省科技型企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以陕西省近年来着重发展的秦创原平台为例,陕西省将以秦创原平台建设为导引,带领科技型企业培育。未来,陕西省将加速秦创原的“一中心、一平台、一公司”建设,支持建设一批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示范样板,探索“创新飞地”“离岸孵化”等模式,辐射带动市县(区)、园区、院所、企业融通创新,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省域创新体系。

  陕西省将利用创新平台资源,为科技型企业培育赋能,今年省科技厅聚焦中试放大、技术熟化和产业化,依托链主企业或龙头骨干企业布局新建10个左右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鼓励有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参与创新联合体组建、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并在项目、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修订《陕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管理办法》,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建20个“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强化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建设评估,推进高标准技术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根据今年一季度运行情况,技术合同成交额有望突破2800亿元。

  同时,陕西省将以北斗等“两链”融合重点专项,医工交叉、无人机等“两链”融合重点专项为核心,带动科技型企业培育;加快秦创原高层次人才引进,优化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为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智力支持。此外,将围绕企业发展需求,从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孵化体系、推动形成“产学研用金”协同、促进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的创新创业格局等方面,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为科技型企业发展创造条件。

  加大税收激励

  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

  为兼顾科技型企业数量和质量,让企业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陕西省将对企业环境进行调整。

  陕西省将加大税收激励。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完善落实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税收优惠与绩效奖励政策机制,采取减免房租、创业资助等方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同时,陕西省将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难题。落实好支持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十二条”举措,推进涉企服务便利化,开展惠企政策落实行动。今年,陕西省启动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应急专项”,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奖补兑现,优先拨付小微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科研补贴等经费1.7亿元。

  按照“精心梳理、精准推送、精细落实”要求,陕西省将加快推进“一中心一平台一公司”建设,完善陕西省中小企业研发服务平台功能,建立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特派员行动,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服务。目前,省中小企业研发服务平台注册企业7100多家,服务机构448余家,签订各类科技服务合同553份、金额近3亿元,累计兑现双向补贴达1428.6万元。通过提升服务和优化环境,陕西省有望培育成长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的科技型企业,支撑和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李新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