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喜讯!莲湖区再次荣膺陕西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殊荣

来源:莲湖区 时间:2022-05-09 21:08:41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日前,从省政府传来喜讯: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表彰2021年度全省践行新发展理念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监测评价先进县(市、区)的通报》(陕政函[2022]41号),2021年度陕西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为雁塔区、未央区、碑林区、莲湖区、新城区。 莲湖区连续十三次荣膺陕西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殊荣。

\

  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新冠疫情的冲击影响,莲湖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受住了迎全运、稳增长、防疫情等大事要事的多重考验。

\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经济规模稳步扩大。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31.0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40.04亿元。

  投资拉动支撑强劲。坚持招大引强、招强选优,全年签约红庙坡TOD总部经济、荣民金融中心等项目13个、总投资131亿元。坚持项目为王,实施重点项目52个,完成投资198.56亿元,静安广场、莲湖第一学校等7个项目竣工。

  创新驱动塑造新优势。抢抓秦创原建设机遇,加强与秦创原总平台、总窗口对接,建成区秦创原促进服务中心和秦创原人才服务中心,强化成果落地和转移转化,累计转化科技成果项目77个。

\

\

  城市面貌显著提升

  更新改造加力提速。强力推进“三改一通一落地”,高标准完成338个老旧小区、185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数量分别占到全市总量的18%和33%,落地架空线131公里。

  交通路网更加通达。红庙坡东段断头路3个月建成通车,星火路占道多年的12座高压铁塔成功拆除。

  全域绿化深入推进。高标准打造陇海线铁路主题公园,北大街、冰窖巷、西北一路获评全市十大“最美街道”“最美街巷”。

\

\

\

  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深化教育强区建设。新建改扩建校园3所,新增学位3405个,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青少年足球公益项目在莲湖启动。

  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在全省创新实施卫生健康网格化服务管理,建成10个紧密型融合式医联体和5个专科联盟,成立160个“5+N”家庭医生团队,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三甲医院的优质服务。

  聚焦养老服务。在全市率先开展家庭病床试点,已建床位233张,全面提升163家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站服务效能,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

\

  改革创新结出硕果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区市民中心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市率先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快办”“全区通办”“跨区通办”等改革举措,45项高频事项1小时内完成,企业注册全流程2小时办结,4项改革措施在全省复制推广,“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深化社区法治“1133”模式,131名律师进驻到社区开展服务,组织268名“三官一律”进项目,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形成了“大平安、大调解、大防控、大治理”社会治理工作格局,“萤火虫”志愿服务模式在全省推广。莲湖区连续8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区,被授予全省首批“平安铜鼎”,成功创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获评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

\

\

  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莲湖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促进共同富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现代化主城区,奋力谱写莲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莲湖区

相关热词搜索: 莲湖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