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长七“大脑”和天舟四号“神经中枢” 为九院771所打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5-10 09:25:59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10日凌晨1时56分,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遥五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托举着天舟四号货运飞船腾空而起。约10分钟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2时23分,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工作,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


  △长征七号火箭点火起飞(吴桐小雨 摄)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九院771所为这次任务配套了数管分系统中央单元、箭载计算机、导航计算机、信号处理与接口电路、横法向表组合测量计算机;箭地通信计算机、测试计算机及43个品种的电路产品,为任务成功保驾护航。

  为“天舟四号”配套的数管分系统中央单元相当于货运飞船的神经中枢,在飞船飞行过程中,可以通过系统总线完成对数管分系统及其它分系统设备的控制和管理,实现各类数据及指令的存储、控制、处理和转发。

  长七“大脑”箭载计算机是我国第一个全国产化箭载计算机。箭载计算机的配套研制依托771所三大产业,将所产SOC、1553总线控制器、DC/DC模块、驱动接口电路、线性稳压器、光电器件等首次应用于运载火箭,使长七的箭机国产化率提升至100%,为提高航天运载任务的高可靠性、长期可获得性和技术状态稳定性提供了有力保障。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长七 天舟四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