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航天四院多项产品助力“天舟四号”成功发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5-10 09:26:00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长征七号火箭点火起飞(吴桐小雨 摄)

  在此次“天舟四号”发射任务中,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为发射飞船的长征七号火箭液氧/煤油发动机提供了C/C密封环产品的关键构件,为火箭发动机圆满完成任务提供可靠保障;为飞船提供了舱体动、静结构,机构密封件与温度传感器。

  同时,航天四院还为航天员生活的空间站提供了日常易耗品——包括舱外航天服备件、结构密封件备件、“太空厕所”上盖组件、二氧化碳吸附药盘等产品,随飞船一同进入空间站,为后续飞行任务做好保障准备。

  

\


  △ C/C密封环

  四院43所自主研制的C/C密封环产品作为长征七号火箭液氧/煤油发动机的关键构件,经受住了高低温、高密封压差、高速旋转以及剧烈振动的氧化气氛等苛刻工作环境的考核,确保了火箭发动机发射任务的圆满完成。该材料具有渗透率低,摩擦系数低、热导率高等诸多优点,同时相比传统的高强石墨密封材料具有更优异的力学性能,已经成为新一代高可靠性空间密封材料。

  

\


  △温度传感器

  天舟货运飞船是我国空间站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往返地球与太空的“交通工具”,作用是为空间站运输物资、补给燃料并下行废弃物。由四院44所研制的两种型号的温度传感器应用于天舟四号上的低温锁单机内,为该设备提供实时温度监测,为精准实现温度控制提供技术支持。这两种型号温度传感器具有尺寸小、测量精度高、安全可靠性高等特点,能很好地适应天舟四号所处恶劣的太空环境。

  

\


  △ 空间站密封材料

  四院42所为“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及空间站提供的所有动、静结构与机构密封件,可为舱体结构提供严丝合缝的密封系统,对隔离舱体与外层空间、支撑舱内环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防止舱外的辐照,耐受空间环境各种严苛的考验,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和舱内仪器仪表的正常运行,为航天员提供了可靠的长寿命密封防护。42所研制的所有舱体动、静结构与机构密封件产品,各项性能均满足设计指标要求,在轨使用寿命预计可达25年以上。

  

\


  空间站是一种在近地轨道长时间运行,可供多名航天员巡访、长期工作和生活的载人航天器。由于航天员长期在“空间家园”工作生活,就必然要消耗大量的日常用品。特别是神十三的三名航天员刚刚从太空出差归来,神十四的航天员即将启程,为了提前为航天员备货,由42所研制生产的舱外航天服备件、结构密封件备件、“太空厕所”上盖组件、二氧化碳吸附药盘等产品提前入驻“空间家园”,为神十四航天员们的到来提供安全和生活保障。

  

\


  △航天服气密件

  航天员在出舱的情况下,舱外航天服就成了保护他们安全的唯一屏障。为了保障航天服即具有柔韧性、便捷性,同时充氧膨胀拉伸后,还要保证服装的强度,足够抵抗太空中负压环境,42所的研究员们用了三年时间,做了数千次试验,最终攻克这一难题。一件舱外航天服,包含几十种形态各异的密封件,除了满足各项性能指标外,还需要根据人体学功能满足中空、与非金属件单边粘接等要求,航天服的这些连接处密封件,能够耐受空间环境,既确保密封严丝合缝,又确保了航天服关节灵活自如。

  

\


  △ 航天服手套

  42所提供的系列橡胶件具有高强度、高抗撕、耐高低温交变等性能,空间环境适应性良好,所采用材料无毒、无污染,各项空间环境耐受性能均达到国外同类材料水平,满足空间飞行器卫生学标准的要求。

  

\


  △吸附药盘

  42所研制的吸附药盘是作为舱外航天服生保分系统中的重要部件。该所工程中心课题组历经五年辛勤工作,相继攻克高效无毒配方、高强度成型工艺等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了低流阻、低粉尘、高强度、高吸收率的吸附药盘。在航天员执行舱外任务时,该药盘能吸收航天员在航天服内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从而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航天员顺利安全地执行舱外任务提供安全保障。空间站的“太空厕所”易耗品――大便袋上盖组件等,则为航天员提供日常生活排泻物的杀菌处理,从而让航天员能够更加安心、安全、卫生、舒适的长期工作生活在太空。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航天科技集团四院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航天四院 天舟四号 产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