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首发“航天快递”奔赴天宫 航天六院提供全部动力全程护航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5-10 09:26:01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2年5月10日凌晨1时56分,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遥五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托举着天舟四号货运飞船腾空而起。约10分钟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2时23分,飞船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工作,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

  △长征七号火箭点火起飞(吴桐小雨 摄)

  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是我国进入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发航天器,本次任务也是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发射任务,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建造工程正式掀开大幕。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为长征七号和天舟四号研制的全系列动力,一如既往全程护航,为后续即将实施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运送补给物资,做好万全准备。

  动力强劲 46台发动机护送“航天快递”精准送达

\

  被誉为“天地运输专列”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此前已完美将三艘货运飞船送达我国天宫空间站。本次发射中,六院为长征七号遥五火箭和天舟四号货运飞船配备全部动力,46台发动机全程护送2022年首个“航天快递”奔赴天宫空间站。

  其中,六院为长征七号遥五火箭配备6台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及4台18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这10台发动机接续发力,将货运飞船准确送入预定轨道。

  六院801所承担货运飞船推进及补加系统研制项目,配备了25N、120N、150N、490N四种不同推力量级的共36台空间发动机,主要提供货运飞船及组合体姿态及轨道机动所需的冲量,并为空间站/空间实验室在轨补加推进剂,以延长空间站/空间实验室在轨运行时间。

  我国自主研制的天舟货运飞船,主要任务是为空间站运输货物和补加推进剂,并将空间废弃物带回大气层烧毁,最大上行货物运载能力达到6吨以上。未来,由六院801所科研团队研制的空间推进系统还将会为我国首个空间站开展一系列太空科学实验与研究提供全力保障。

  质量过硬 多举措改革确保发动机安全可靠

\

  以成功发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四火箭为技术状态基线,长征七号遥五火箭发动机共有10项技术状态变化。六院研制团队通过多次地面试车或飞行试验考核,对发动机技术状态进行检查确认和专项评审,并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对发动机开展了全面质量复查,进行了包括技术指标符合性检查、设计特性分析、测试方法和测试覆盖性有效性确认等在内的十余项检查分析,以确保发动机产品状态良好,满足飞行试验要求。六院801所货运飞船试验队则以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着重强化了数据一致性比对工作。

  迎难而上 疫情大考下力保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2022年春天,全国各地的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然而严峻的形势并不能阻挡六院液体动力人全力以赴确保发射任务的冲锋脚步。4月6日,以120吨级和18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总指挥李护林为队长的六院长征七号遥五火箭试验队奔赴发射场,试验队员克服疫情影响,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和六院“院魂”,精心组织,精细操作,严格判读,顺利完成了产品交接检查、箭体垂直总装及单元测试、测量与控制分系统测试、动力分系统测试及各阶段技术交底及质量复查确认等工作,确保发动机稳妥可靠。

\

  位于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的上海地区的六院801所,统筹布局、积极应对,参研参试人员鼓起共克时艰的勇气,载人航天推进系统部研发人员实行进场人员提前异地隔离、出差人员滚动进场、留沪人员全员厂区在岗等各项保证型号任务研制进度的举措。3月12日以来,货运飞船发射场试验队参与了发射场各个阶段的测试和准备工作,确保各项发射工作万无一失。

  空间站建造阶段共规划实施6次飞行任务

  按照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总体建设规划,建造阶段共规划实施6次飞行任务:

  首先发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运送补给物资,为随后实施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做准备;

  神舟十四号乘组在轨驻留期间,将先后发射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对接,进行舱段转位,完成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建造;

  随后实施天舟五号货运补给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神舟十五号乘组将与神舟十四号乘组开展在轨轮换。

  六院液体动力将作为最坚实的后盾,持续提供源源不断、稳妥可靠的动力支撑,全程护航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各项发射任务。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空间站 航天快递 航天六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