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甜瓜大量上市啰 电力服务助力阎良“甜蜜”经济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2-05-10 19:30:23
[摘要]目前正值甜瓜上市高峰期,华商报记者跟随供电服务人员走进甜瓜大棚,感受电力服务为甜瓜产业带来的高效助力。

  目前正值甜瓜上市高峰期,华商报记者跟随供电服务人员走进甜瓜大棚,感受电力服务为甜瓜产业带来的高效助力。

  5月10日上午,国网西安供电阎良公司供电服务人员来到康桥镇科农瓜菜专业合作社,对甜瓜棚里的多项用电设施进行逐一检查,发现异常及时处理,精心服务甜瓜种植和收获。

  “绵绵瓜瓞,民之初生,自土沮漆”。早在三千年前的《诗经》中就有这样描写阎良石川河畔的甜瓜滋养百姓的诗句,三千年后的今天,甜瓜种植在这里已成为这里最靓丽的风景线。在科农合作社的甜瓜大棚里,甜瓜个头大色泽好,一片郁郁葱葱的丰收景象。

  “甜瓜的生产时刻离不开电力支持,平时要用地热丝、补光灯、灌溉设备,今年还上新了电动卷膜器、电动轨道车等新设备,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生产效率。”科农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行介绍说,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已建成建成日光温室100余栋,现有社员360户,带动周边瓜农3600户,辐射发展设施甜瓜种植1000余亩,年生产瓜菜6000吨,创造社会价值2500万。2019年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合作社产品符合绿色食品A级标准,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由于不断科技创新,使甜瓜二茬生长变为四茬生长,2月中下旬上市,7月结束,大大提高了农户的经济收入。

  据国网西安市阎良区供电公司康桥服务站营配班长周公安介绍,今年阎良区发展出6.5万余亩早春大棚甜瓜产业,比去年还多了1万亩,供电公司完成农网改造项目30余项,使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7%,全过程优质服务甜瓜的种植。

\

  每年1至2月份是早春大棚甜瓜育苗和移栽定植的最佳时令和季节。天气寒冷,村民们都普遍采用以电供热的地热丝,来满足甜瓜幼苗正常生长需要的大棚温度。由于当地甜瓜大棚种植面积广、户数多,育苗和移栽定植又集中在春节前后,季节性用电负荷非常大。为了保证瓜农育苗用电,从前一年12月下旬开始,阎良公司就提前组织运维检修人员深入甜瓜种植比较集中的村组,及时给瓜农育苗的大棚拉线接电,指导帮助正确安装地热丝,并检测漏电保护装置,防止发生停电、触电事故。同时,安排党员服务队对高低压供电线路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开展隐患缺陷治理消除工作,全面了解掌握用电负荷需求,详细梳理统计重过载配电变压器,组织实施配电变压器的增容改造工程,以防止甜瓜育苗用电高峰期间出现低电压。

\

  进入3月,随着天气回暖,甜瓜育苗和移栽定植基本结束,又帮助瓜农安全拆除地热丝,接通机井用电线路开关,检修大棚灌溉用电设备,保证瓜苗灌溉无忧。5月甜瓜大量上市,又围绕冷库用电、电商安全可靠用电开展全方位服务,全过程护航甜瓜上市。

  华商报记者  李琳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10市1区如何打造区域数字经济、突出特色优势? 下一篇:华商记者帮|相差一天 长春回西安政策差距咋这么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