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家卫健委:到2025年 我国医护比例要达到1:1.2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5-11 11:42:40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护理事业发展成效。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护理工作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 为推进“十四五”时期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印发了“十四五”时期《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护理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基本任务和几项重点专项行动。

“十四五”时期护理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一方面要加强护士队伍的建设,包括护士数量的增长,包括护士能力的提升,包括护士积极性的调动。另外一方面,就是拓展护理服务,让护理工作在各个领域当中能够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来适应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她具体谈到,在护士队伍建设方面,我们提出,到2025年,全国的护士总数要达到550万,每千人口注册护士的数量要达到3.8人,医护比要达到1:1.2。此外,护士数量增加的同时,我们要通过促进护士的培训培养,提升护士的能力。在护士分布当中,也会更多向基层倾斜。

在护理服务领域方面,我们特别提出,在“十四五”时期,要深化责任制整体护理的落实,护理的内涵和外延要进一步拓展,特别是老年、社区、居家等方面的供给,要不断提高。同时,对医院的护理工作和基层的护理工作,我们也都提出了一系列目标和要求。

郭燕红强调,将重点落实几方面的任务:第一,要完善护理服务体系。第二,要大力加强护士队伍的建设。第三,要推动护理的高质量发展。第四,要补齐护理的短板弱项。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卫健委 医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