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强拆民居破坏省级文保单位历史风貌 浙江诸暨:将依法严处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5-11 13:16:29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浙江诸暨市政府5月11日发布关于次坞镇省级文保单位“两划”范围内一处建筑被拆除的《后续通报》,称次坞镇溪埭村省级文保单位“两划”范围内的702号建筑8日被拆除,经专家评估,此次行为未对俞秀松故居文物本体造成影响,但对周边历史风貌产生一定程度影响,文物主管部门将根据《文物保护法》对违法主体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由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

10日,微信公众号“萧山文保情报站”发布《浙江诸暨强拆俞乃传故居,破坏省级文保单位俞秀松故居的历史风貌》,称俞秀松故居东侧的清代民居——《溪埭文史》主编俞乃传故居位于俞秀松故居的建设控制地带内,是俞秀松故居历史风貌的组成部分,8日,地方政府未经文物部门同意,不顾文物部门干预和群众劝阻,组织力量将其强行拆除。文中配有大量拆迁现场照片。

据浙江省党史和文献网,俞秀松是次坞镇溪埭村人,中共早期杰出的革命活动家、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始人,1935年以工作组组长身份被联共(布)中央派往新疆工作,1937年被诬陷入狱,后转押前苏联监狱,在肃反扩大化中被害。1962年,民政部追认俞秀松为革命烈士。

据“天目新闻”报道,被拆除的俞乃传故居整体保留了浙江乡村古民居的典型特征,位于俞秀松故居东侧,两座建筑间最近处不足2米,最远不足4米,8日,诸暨市文化执法队执法人员曾抵达拆迁现场阻止,但未起效。

诸暨市政府11日的通报称,被拆除的建筑系三间两层砖木结构楼房,为俞某某、章某某夫妻共有,不属于文保单位。俞某某去世后,章某某2010年以无房户身份获批120平方米宅基地。今年3月,该建筑被次坞镇列入非法“一户多宅”整治范围。经调查,次坞镇政府、溪埭村村民委员会未经文物主管部门同意和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对该建筑实施了拆除。根据《文物保护法》及《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此次拆除构成擅自在文保单位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的违法行为,文物主管部门将据《文物保护法》对违法主体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由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同时,将根据专家意见,严格管控审批,积极修复、提升历史风貌。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强拆 文物保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