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女排世界联赛24人名单公布:王梦洁回归 00后7人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5-12 11:32:08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中国女排集训营。

世界女排联赛是2022年中国女排将要迎来的首项国际赛事。北京时间5月11日晚,国际排联公布了参加世界女排联赛的中国女排24人大名单,众多新人进入了名单当中。

在朱婷、张常宁等名将因伤病等原因没有进入名单的情况下,将有更多新人得到比赛的历练。

她们能否迅速成长,也关乎中国女排在巴黎周期能否有充足的厚度储备。

朱婷、张常宁缺席大名单

根据赛程安排,中国女排在今年世界女排联赛将参加土耳其安卡拉、菲律宾帕赛、保加利亚索菲亚三站分站赛,争夺将于7月中上演的总决赛的资格。

中国女排的首场比赛,在北京时间6月1日将于土耳其安卡拉上演,在距离比赛只剩半个多月的情况下,中国女排的参赛名单也得到了确认。

国际排联公布的中国女排24人名单中,主攻有7人,分别是:8号金烨、10号王云蕗、11号王艺竹、12号李盈莹、20号吴梦洁、21号王逸凡、24号仲慧;

副攻有6人:1号袁心玥、4号杨涵玉、5号高意、7号王媛媛、14号郑益昕、26号王文涵;

接应有4人:6号龚翔宇、18号缪伊雯、19号陈佩妍、25号杜清清;二传则有3人:3号琳宇、13号蔡雅倩、16号丁霞。

最后在自由人上,中国队派出4人,分别是:15号王唯漪、17号倪非凡、22号许嘉楠、23号王梦洁。

由于东京奥运会后都进行了手术治疗伤病,需要时间康复,朱婷和张常宁两位核心主攻都没有出现在名单中,她们两人也都没有进入此前的中国女排集训名单。

4名集训外球员进入名单

早在今年2月,新上任的中国女排主帅蔡斌就组织了自己履新后的首次训练,彼时多达67名运动员参加了训练营。蔡斌希望用这样的大规模训练营的方式,来挑选和储备更多的球员。

经过训练检验,在4月14日,中国女排正式公布了中国女排的新一期集训名单,也是蔡斌上任主教练之后队伍的第一份集训名单。名单中包含20名运动员,仅有5名东京奥运会选手进入名单。

此番世界女排联赛的24人报名名单,相比此前的20人集训名单数量更多,因此蔡斌增补了4名集训名单外球员,分别是接应杜清清、主攻仲慧、副攻王文涵和自由人王梦洁。

其中王文涵年龄最小,是2002年出生的一名小将。王梦洁则是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的自由人,此番也再度得到了蔡斌的征召。

根据世界女排联赛赛事规定,大名单里24名球员均有参赛资格,各队将在每一站比赛开始前确定该站比赛14人参赛名单。

因此进入名单之后,能够得到多少比赛机会尚需球员努力争取。由于赛事需要辗转多地,参赛阵容也势必进行一定轮换。

蔡斌队内讲话。

新人需抓住锻炼机会

在王文涵加入名单之后,中国女排的24人名单中“00后”球员达到了7名,占到了整个名单的三成,蔡斌希望锻炼新人球员的想法可见一斑。

除了李盈莹、袁心玥、王媛媛、龚翔宇、丁霞,外加增补进入的王梦洁之外,众多运动员在上一个周期并没有得到太多在国家队表现的机会。

此前蔡斌就曾表示,发掘新人将是自己的重要任务,但同时也会注重以老带新:

“我们在年轻球员中选择比较有发展潜力的,在中生代球员中挑选有实战经验和提升空间的,同时也需要相对老一些的队员起传、帮、带的作用。”

此外,他的选择也不会是一成不变,而是会实时根据运动员的状态进行调整,国家队的大门始终向所有人敞开。

早在刚上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不久之时,蔡斌就曾在接受采访时表达过自己培养新生代的愿望:

“我们会尽量给予年轻队员更多的机会,让她们在团队中得到更高水的对抗。”

如今机会就在眼前,中国女排的新人们需要拿出自己的全部能力。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女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