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未来会跟进吗?长沙出新政:存量房出租10年以上就不算“套数”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5-13 07:00:03
[摘要]一方面,土地市场遇冷、商品房去化率下降、开发商投资信心下降、购房者购买下降,使得楼市政策松绑比较紧迫。另一方面,热门楼盘依然是“千人摇”甚至“万人摇”。

  5月11日,湖南长沙公布了《关于推进长沙市租赁住房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盘活存量房的试点实施方案》(下称《方案》),鼓励业主把存量房用作租赁住房,将不纳入家庭套数计算,即不再受限购政策限制。那么此方案对楼市的影响会有哪些?西安会不会也推出类似方案?

  加快盘活

  存量房供作租赁住房试点

  长沙新政的主要内容是,鼓励业主将存量房用作租赁住房,并且可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可以看出,此次的《方案》主要是将进一步加快盘活存量房供作租赁住房试点,业主可以通过与试点企业签订《长沙市盘活存量房供作租赁住房合作协议》(下称《协议》)的方式,由长沙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进行监管,将存量房盘活供作租赁住房,运营年限时间不低于10年。

  其中在《协议》履约期内的租赁住房信息将在不动产登记系统中进行标注,并确保履约。在10年的协议履约期内,房屋权属人可进行房屋交易,但在因买卖、赠予办理租赁住房不动产转移登记时,需取得长沙市住建部门的租赁住房上市交易工作联系单,且购买方、受赠方仍需按《协议》履行期满。

  盘活存量住房

  释放楼市消费需求

  就此次长沙的政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此次长沙政策既需看到政策的出发点,也要看到社会热议的焦点内容。从实际过程看,因为长沙的购房政策总体较为严格,所以此次《方案》的表述才易被认为是购房政策调整,所以需客观理性去理解。

  西安房地产行业资深分析师朱郁表示,长沙新的政策是根据城市实际供、销、存、价,结合政策方向及实际需求,充分体现了一城一策、因地制宜的特点和原则。多头布局、多点保障,也更契合房地产长效机制建立与运行、发展的趋势。

  西安地产媒体人王涛认为,该政策可以称得上是“一石二鸟”的新政策。一方面,可以实现盘活存量住房,增加租赁住房供给,从而解决更多年轻人、就业大学城、产业工人等“新市民”群体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另一方面,又可以实现松绑楼市,释放楼市消费需求,从而实现房地产投资、消费的增长,并且带动固定资产投资、相关产业的发展。

  西安短期

  不具出台类似政策的可行性

  那么,长沙的政策,西安会不会跟进呢?

  世联行发布的季度数据显示,一季度西安商品房批售面积为201.98万㎡,成交面积为251.02万㎡。受疫情及春节假期影响,一季度供需双降,成交均价为15531元/㎡。4月份9项目进行了开盘,100%去化项目仅3盘,去化率最低的项目仅为19%。

  王涛认为,西安目前正处于两难之中。一方面,土地市场遇冷、商品房去化率下降、开发商投资信心下降、购房者购买下降,使得楼市政策松绑比较紧迫。另一方面,热门楼盘依然是“千人摇”甚至“万人摇”。因此,松与不松,都难。

  朱郁表示,城市量级、特性差异显著,只有在多个指标高度同源匹配之下,才有针对性借鉴、“照搬”、推行的意义。客观来看,西安市场目前运行特性、存量及周期,短期不具有效仿、出台类似政策的可行性,但盘活存量、加大去化,对于房企回笼资金,保障运营与拓展,以及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华商报记者 张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存量房 西安 政策

上一篇:海南一老人露天生火做饭被罚600元 官方:并未收取 由村委承担 下一篇:首套房贷率最低4.9%!西安房贷利率普遍下调 后期还将继续下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