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市全域建设秦创原格局基本形成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2-05-13 10:00:28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去年全省启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以来,我市按照全市九个方面重点工作总体安排,坚持企业主体、人才主力、市场主导、政府主推,谋划推进秦创原“一总两带”总格局建设,全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域建设秦创原格局基本形成。

  641.webp.jpg

  所有区县、开发区已接入

  秦创原数字平台

  我市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了面向总窗口的9条专项政策和金融领域的《关于促进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及《关于支持西安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建设的若干措施》等。加强区县、开发区和全市政策联动,全市秦创原建设“1+N”政策体系初步形成。

  加快对总平台数据系统进行改版联通,目前,继“一总两带”之后,所有区县、开发区都已接入秦创原数字平台。

  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

  

641.webp (1).jpg


  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效果图。

  加强重大基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丝路科学城、丝路软件城建设;国家超算(西安)中心实现通电,正进行联调联试工作。加快沣东孵化基地、西安电子谷、硬科技社区等立体联动孵化器示范基地建设。我市硬科技社区、德晟·众创孵化器和启迪之星3家孵化器入选国家级孵化器,新增培育市级瞪羚企业5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140家,同比增长35%。认定发布国企创新中心、陕西光电子先导院等首批市级“三器”示范平台30 个,安排经费1.5亿元支持建设“三器”示范、揭榜挂帅、成果转化示范项目和平台80项。

  建设成果转化“加速器”

  打造先进稀有金属材料创新中心、集成电路创新中心、西工大大学科技园等成果转化“加速器”示范项目。重点支持建设16家新型研发机构,其中空天动力研究院成为省上建设陕西实验室的依托单位。持续推进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自去年以来,全市共开展秦创原项目路演等产学研金协同对接活动150场,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428个。与西工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的高校专利申请前评估工作模式,纳入了教育部典型经验。4月22日,评估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上线,已受理1400项专利评估。试点推出“技术交易信用贷”,截至目前,共签约4家试点银行,贷款企业24家、贷款金额8870万元。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2209.49亿元,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同比增长34%。市财政局牵头设立的100亿元创新投资基金启动子基金招引工作。2021年新增9家上市企业中大部分为科技型企业。

  建设两链融合“促进器”

  围绕我市19条重点产业链,梳理企业资源、创新资源,绘制了西安市产业链创新要素图谱,推进产业链创新发展。持续推进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硬科技创新示范区,支持百家企业实施人工智能技术攻关、应用场景示范和社会试验。围绕华为鲲鹏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已与10多家科技企业基于鲲鹏云平台开展联合创新研究,服务50多家企业和8所高校。持续提升企业研发创新活力,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达到39.29%,陆续建成智能语音等22个市级创新联合体,增材制造等6个共性技术研发平台。陶瓷基复合材料、三一重工等重点产业项目相继落地。

  区域部门联动进一步加强

  持续强化“一总两带”牵引示范作用,西咸新区出台15条优惠措施加快项目招引落地,秦创原科创大厦加速器正式揭牌启用。西咸新区“科创中国”试点工作在全国65个试点城市(园区)中综合排名第一。高新区制定“科创九条”政策,出台“三器”平台建设指引。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了首批全国创新积分制试点高新区(全国共13个)的企业名单,西安高新区入选企业数量位列第一。航天基地持续推进荣耀科技园等园区建设。经开区发布“四新战略”,实施秦创原建设“九大工程”。阎良区(航空基地)加快建设陕西航空产业两链融合示范区。经开、高陵、临潼、阎良共同签订秦创原先进制造业示范带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利用金融手段,开通“秦创原票链通”,为入驻秦创原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供应链金融资产流通服务。

  

641.webp (2).jpg


  西安航天基地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秦创原·航天智能终端科技园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

  市国资委推广陕鼓模式深化服务型制造业发展,在总窗口设立“西安联易得绿碳科技有限公司”。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成功创建国家级创新示范街区。雁塔区“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成为全国算力第二、西北算力第一的智算中心,算力填充率98.31%,加快助力先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全域建设秦创原格局已基本形成。

  加大平台建设力度

  组织重大示范项目

  

641.webp (3).jpg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加大平台建设力度,启动2022年秦创原建设专项,组织重大示范项目,认定建设第二批“三器”示范特色平台,加快推进14个省级秦创原重大项目和活动,力争实现全域秦创原“各区有示范、链上有亮点”。

  推进企业倍增计划,确保完成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净增1700 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达到10000家以上的全年指标任务。发挥西安创投基金引导作用,尽快完成创新基金首期出资,加快推动科技型企业上市融资。推进实施“链长制”,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要素,实施精准招商,促进两链有机融合。

  出台“秦创原”专项人才政策,编制全市人才发展规划,建设首批100支市级“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催生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引用育留”四步并进 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全面推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人才是生力军。近期,我市狠抓人才“引用育留”和服务保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争创国家首批“3+N”人才平台,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主要依托,正在积极申报创建全国重点人才平台建设试点,争取国家优质资源布局秦创原,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国家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为人才提供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

  策划建设“西安国际人才港”,把握海外人才“回流”机遇,计划在西咸新区秦创原核心区域,规划建设集人才展示、人才服务、人才社区为一体的“国际化、数字化、生态化”人才港。

  探索组建西安人才集团,按照市场化运作、企业化运行模式,为秦创原做好高端引才、人力资源产业运营和人才“全周期”服务。

  市校企三方联动引才,构建“政府搭台、高校引才、企业用才”模式,发挥西安交大等驻市高校优势,面向产业链重点企业需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建立一批“人才+高校+企业”协同创新基地、攻关解决本行业领域生产研发“卡脖子”难题。

  项目合作驱动聚才。实施“西安英才计划”,为全球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在秦创原创新创业提供综合扶持,累计遴选资助115个高层次人及84个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设立英才计划青年专项,为资历浅、名气小但有潜力的好苗子提供支持,发现掌握188名35岁以下优秀青年双创人才。

  精准施策育才留才。实施“新锐西商”青年企业家扶持计划,培养选树首批79名青年企业家人才。设立硕博人才奖,为在秦创原就业创业的硕博研究生和用人单位发放双向奖励补贴,全市年均虹吸硕博人才上万人。

  拓展深化“高端人才服务基地(院士驿站)”,立足“秦创原”、辐射全国,为院士和高层次人才提供健康疗养、国情研修、学术论坛等服务。强化人才金融支持,发挥“西安人才服务银行”作用,升级“人才贷”优惠政策,累计发放23.5亿元。办好人才“关键小事”,为秦创原高层次人才及其团队做好子女择优入学、市级三甲医院就医绿色通道等服务,发放人才安居补贴3800余万元,投用468套、在建460套市级高端人才公寓,全市累计建设筹集人才安居房3.2万套。

  加快产业链式创新 全面构建链式融合

  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中,我市发挥“链长制”作用,聚焦“一总两带”,围绕创新链、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和关键节点,开展“一链一策”“链式招商”,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良性互动。

  市工信局印发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实施意见,确定了19条重点产业链推进措施。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细则和制度,明确了“链长”、工作专班、“链主”和支撑单位职责,全面实施“1155+N”行动。通过召开产业链建设推进大会,逐链制定提升方案,组建专班和专家服务团,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加快制造业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链主”企业联合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2021年评定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家,批准筹建2家,共获得资金支持2300万元。提升企业研发水平。2021年新增企业技术中心53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47户,评定研发机构100家。

  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鼓励“链主”企业参与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项目“揭榜挂帅”,9个项目获得省级资金奖励2620万元。

  开展技术攻关,鼓励“卡脖子”关键技术及重点领域核心技术攻关,227家企业获省级奖补资金5690万元,32户企业获隐形冠军奖励3023万元。鼓励产品开发,开展重点新产品评审认定、工业精品评选等活动,发布新产品新技术406项。

  提升本地配套,鼓励“链主”企业优先使用本地创新产品,42户企业获得奖励资金2700万元。加大研发支持,8户企业获得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获得奖补资金1377万元。

  下一步

  我市还将通过多项措施,加快产业链式创新。通过“链主”企业“需求清单”和中小企业的“供给清单”,促进配套合作,推动企业链式发展。实施研发平台“清零计划”,加快建立研发机构,促进研发链式覆盖。推进“两化融合”“两业融合”,全面构建链式融合。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顾荣

  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谢伟 吕聪

  部分图片由西安航天基地、西安高新区提供



来源:西安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秦创原 格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