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精准排“雷”从方舱里识别危重症 陕西援沪医疗队好样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5-13 18:52:21 编辑: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在上海城市足迹定点医院里,住着许多年龄大、基础疾病多的新冠病人。有些病人入仓后检查指标严重异常,或是发现存在严重的疾患,或是病情发展加重。方舱里的医疗救治条件极其有限,如果不早期识别潜在的危重症患者,不将其安全转至定点医院,可能会耽误患者,影响医疗安全。

  陕西省人民医院援沪医疗队凭借着过硬的专业素质、尽心尽责的工作态度、团队协作的精神,早期识别了一个又一个危重症患者,精准排“雷”,将患者安全转运至定点医院,接受进一步诊治。

\

  5月7日下午2:40,70岁的鲜阿姨诉进食时突发胸闷气短,立即急查心电图,同时给予急查心肌酶、心肌损伤标志物等,嘱其卧床,给予吸氧、心电监护。此时,医生群里,大家在积极讨论该病例。陕西省人民医院心内一科的李博涛医生分析,胸前导联T波高尖,常见于急性心肌梗死超急性期、高钾血症等情况。经全队医生讨论,结合患者年龄相对大,既往冠心病病史,未规律服药,考虑第1种情况可能性大。立即联系舱内值班医生,按急性心肌梗死处理,立即联系定点医院,很快患者就被安全转运走了。

  68岁的杨叔叔既往有冠心病史,5月8日晨查房时患者诉胸闷、心慌,急查心电图,李博涛医生反复研判心电图,并经医疗组积极讨论,一致认为患者陈旧性心肌梗死、缺血性心肌病、心功能不全,极易诱发恶性室性心动过速、室颤,立即予以心电监护,积极联系定点医院,完成转运进入定点医院专科诊治。

\

  90岁的郑奶奶既往有冠心病,心功能不全 类风湿性关节炎病史,老人行动不便,夜间心慌、气短不适加重,不能平卧,值班医生发现该情况后立即急查心电图。医疗群里又开始积极讨论了,大家分析认为该患者高龄,既往心功能不全,快室率房颤加重急性左心衰,立即予以治疗后稍好转,联系定点医院,迅速转运,专科诊治。

  足迹馆定点医院的病人,有些患者病情离定点医院就一步之遥。很多时候需要鹰一样的眼睛去识别可能演变为危重症的患者,需要有兔子那样敏捷的行动处置急危重患者,很多时候这需要团队协作,需要精准排“雷”,需要多方协调,积极将病人转运至具有更好医疗条件的定点医院进一步治疗。类似这样的病例还有很多,援沪医疗队将继续在排“雷”的路上,在抗疫的路上奋勇前进。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医疗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