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银发太阳岛老人院办卡后住不进去 陕西省民政厅:老人院2021年已启动撤销程序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鹏康 2022-05-14 18:01:19
[摘要] 5月12日、13日,陕西省民政厅回复称,陕西银发太阳岛老人院筹建期并不具备合法资质,向老人售卖会员卡属违规。目前,该养老院因未按期完成筹建,已于2021年8月前后启动撤销程序。

  5月12日,华商报A04版报道的“500多名老人在陕西银发太阳岛老人院办卡预定养老,如今住不进去,也无法按约定退钱”一事有了最新进展。

  5月12日、13日,陕西省民政厅回复称,陕西银发太阳岛老人院筹建期并不具备合法资质,向老人售卖会员卡属违规。目前,该养老院因未按期完成筹建,已于2021年8月前后启动撤销程序。

  事件回顾:500多名老人花1万至30万元不等预定高端养老办卡

  2015年至2018年间,陕西银发太阳岛老人院工作人员以“高端养老”名义,向数百名老人推销了预定养老的会员卡,金额在1万至20万元不等,并称购卡后不仅会每年返6%至11%的现金补贴,还能享受入住折扣等优惠,3年期满,不想入住的老人,本金还会全额退还。结果2018年8月后,陕西银发太阳岛老人院逐渐失联,办卡老人既无法入住,也无法按照约定拿回退款。2021年,百余名老人向鄠邑区法院起诉,尽管胜诉,但因陕西银发太阳岛老人院名下账户无财产,导致无法执行。

  2021年12月10日,西安公安碑林分局以涉嫌诈骗立案调查。根据警方向老人提供的《太阳岛受害群众登记总表》显示,共有538人进行了登记,每人金额在1万至30万元不等。记者经初步计算,该表中的涉及金额已超过4400万元。

  今年5月7日,记者走访发现,该养老院建设在鄠邑区草堂北路附近的西安健康工程职业学院内,目前无老人居住。据资料显示,学校和养老院都注册在“仅限教学设施项目建设”用地上。该学校、养老院法人张某说,该地是教学设施项目用地,养老院是学校的附属机构,都是民营非企业单位,都有独立法人,属产教结合。因为学校和养老院是相互的,所以老人的钱用于建设养老院,也就是在建设学校。

  5月12日,华商报报道了此事。

  陕西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学校、养老院相互独立 老人院已于2021年启动撤销程序

  5月12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前往陕西省民政厅。针对陕西银发太阳岛老人院“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一事,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黄姓负责人说,他们向陕西银发太阳岛老人院颁发“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主要是对法人主体的登记,类似于工商部门对企业的登记。登记法人主体后,才能开展围绕法人主体,开展筹建工作,因此该证书的业务范围为“筹建养老服务机构”。待该养老院规划、立项、建设、验收等筹建流程完成后,可从省民政厅养老处开具的执业许可证明,根据该证明,他们才会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的业务范围更改为“经营养老服务机构”。

  他说,2013年9月9日,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为陕西银发太阳岛老人院颁发“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给该养老院5年的筹建期,但后续因资金链断裂等问题,筹建缓慢。2018年筹建期满后,因该养老院未完成筹建,故他们对法人张某进行约谈,对方表示希望继续筹建该养老院,但筹建期满后,连续两年年审不合格,他们就会启动撤销程序。2019年、2020年,该养老院两年年审均未通过。2021年8月前后,他们对该养老院启动撤销程序,但因该程序复杂,故尚未走完。目前,在公示送达阶段。他们对该养老院的撤销,意味着法人主体不能再开展任何养老院的筹办活动。

  关于“养老院是否为学校附属”,他说,西安健康工程职业学院和陕西银发太阳岛老人院都有“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因此他们是相互独立,不存在附属关系的。该养老院向老人销售会员卡,资金链断裂后,如果土地属于养老院,则可以通过土地拍卖进行向老人偿还钱款,但如果土地权属于学校,他们可能将没有偿还能力。

  陕西省民政厅养老处:筹建期向老人售卖会员卡属违规

  为什么会省民政厅会同意在“仅限教学设施建设”的项目用地上,建设一家养老院?

  5月13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陕西省民政厅养老处任姓负责人,她说,该文件由省民政厅福利处向西安东方亚太职业技术学院于2012年9月26日回复,其中关于“按照《陕西省社会养老服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民政厅有关人员现场查看、对所报材料进行审查,符合申办条件,同意筹建陕西银发太阳岛老人院”的内容属实,但该文件只同意了筹建一事,是否获得执业资质,还需养老院竣工、验收后,他们才会核验。

  关于现场查看、材料审查的具体内容,她说,因省民政厅福利处在机构改革中拆分,相关业务人员难以找寻,故要搞清当初工作人员现场查看的具体内容,审查的具体材料,非常困难。根据时间推断,当时批准筹建的回复,依据的是1999年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令第19号《社会福利机构管理暂行办法》,需要申请人提交申请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申办人的资格证明文件;拟办社会福利机构资金来源的证明文件;拟办社会福利机构固定场所的证明文件等文件即可。

  她说,按照民政相关规定,筹建机构不能在筹建期间销售产品、服务,故陕西银发太阳岛老人院在筹建期间向老人销售会员卡,属违规,可能涉嫌非法集资,“是否非法集资,最终还需公安机关认定。”

  她说,本次事件中,受骗老人在法律常识方面存在一些误区,老人们误把筹建通知书,认为成省民政厅给的合法资质,从而认为陕西银发太阳岛老人院是一个拥有合法资质的机构。但实际上,该养老院并不具备养老院的合法资质。目前,他们将相关问题向陕西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上报,具体处理方案还需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

  华商报记者 张鹏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老人院

上一篇:4月西安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五升二平一降” 下一篇:上海闵行一小区保供酱香肘真空包装内有苍蝇 拟罚当事人十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