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探访西安静默咖啡馆:店员都是听障人士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22-05-16 07:51:03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咖啡师到店向店员讲述咖啡知识。

西部网讯(记者 兰逊鸽 宋洋) “掌握一项技能,获得社会的认可,尤其是健全人的认可,这给了我很大的自信。”50岁的曹瑞华向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说道。

“做过饭店服务员,做过幼儿园老师,但是在这家咖啡店我找到了自己。”曹瑞华这样形容自己现在的状态。“每天帮助其他的听障朋友去如何更好地融入社会,我现在的生活很有意义,也很开心。”

在西安市新城区北新街的“静默咖啡馆”里,点餐、制作、送餐......4名听力障碍人士,在无声的世界里烹制出一杯杯香浓的咖啡,这对于残疾人就业者来说,他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今天(5月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本次助残日主题“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谈及帮助残疾人就业,“静默咖啡馆”创始人罗天说:“首先要打开他们的心扉,再去谈技能,我们就是一个窗口,让群众感受残疾人,让残疾人感受社会。”

静默咖啡馆开设公益性课程。

“咖啡店氛围让我不再介意自己是个听障人”

曹瑞华此前是一位纺织厂的女工,因为噪音关系,40岁时她出现了听力下降,“正常交流时什么都听不到,我去医院检查,医生直接告诉我去配助听器,我知道我的听力无法挽回了。”后来她把能去的医院都去了,结果都是一样。听感只有一点点,10个字里最多能听见两个。“助听器戴上后,心理障碍和身体障碍就都被‘戴’上了。”

以后该如何工作生活?巨大的阴霾笼罩着她,长达5、6年的时间,曹瑞华想不通。内心的不甘让曹瑞华并不愿意向外界承认自己是一名听障人士。“我去做过餐饮店的服务员,也做过幼儿园的老师,面试的时候我不会告诉他们我听力有问题。”但结果可想而知,曹瑞华干不了多久。

2020年8月份,西安市首家“静默咖啡店”在北新街上开张营业,除店长王丽超外其他3名咖啡师都是听障人士。同年10月份,在新城区残联的推荐下,曹瑞华来到了这里,这也是她第一次接触到咖啡。

“开静默咖啡店不是我的原创,是从北京和杭州借鉴过来的。”罗天说,经过实地考察,他发现听障人士和咖啡店特别契合,“咖啡店经营品种相对较为简单,安静的环境正是咖啡店需要营造的氛围。回西安以后,就和街道办和残联协调,第一家店就这样开起来了。”

之前在和其他人交流的时候,曹瑞华经常在想,要不要告诉对方自己是个听障人士。“不说,工作出现问题时,别人会嫌弃我,但是刚开始就告诉别人自己的情况又会很奇怪。”这让曹瑞华感觉很为难,“但是这家咖啡店大家一看名字就知道是什么意思,给了我们很多的包容性,如果没有听清,我可以多问几次,大家也不会觉得奇怪,这对我们非常友好。”正是这样“契合”的氛围,让曹瑞华慢慢放下了心中的阻碍。

静默咖啡馆。

“让残疾人学以致用,是我们的初衷”

除了西安静默咖啡的创始人身份,罗天还是西安凯越技能培训学校负责人。2008年开始,罗天开始接触到残疾人群体。手工编织、烹饪、开门修锁、茶艺、计算机......多种技能课向残疾人开放。“我们和新城区残联合作,一年接收100个学员,都是免费培训,但就业率不足2%。”罗天说,“当时就是熬心熬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促进残疾人就业是帮助他们增加收入、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的重要途径。如何让残疾人所学的技艺发挥出来?在区残联的支持下,罗天创办了现在的咖啡馆,“让残疾人学以致用,这也是我们的初衷。”

咖啡馆员工在学相关知识。

罗天说,学会容易学好难,咖啡师需要大量的实践练,而存在听障的原因,加大了沟通的难度降低了沟通效率,对设备的损耗和原材料的浪费也更多,“好在顾客在了解熟悉情况之后表示理解并给与了支持,多数老顾客都是带着爱心来消费,他们愿意给店员学锻炼的机会。”

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得到学的机会,静默咖啡店还面向社会上愿意学咖啡技能的人进行培训,“我们分为三个时期,学期是两个月,实期三个月,第六个月开始,要是愿意留到店里就是进入工作期,都是相互的,但是这三个时期都有工资。”

为了提高店员们的社会交往能力,静默咖啡店周一到周五都开设有咖啡文化、美术、英语、眼睛保健、手语、诗歌朗诵等公益课程,这也吸引了不少社会人士前来做志愿者。“有一些咖啡店的老板知道之后,会主动要求前来上课,到现在,一个月可以为员工提供5、6节咖啡培训课。”

去年9月份,就在距离老店500米的顺城巷,罗天开了一家分店,同样的“配方”只是店面略小一些。“不图挣钱,就是想多创造一个实就业的地方。”罗天说两个店已经解决8位听障咖啡师就业,其中3人选择自主创业,成功融入社会。

咖啡馆员工在进行收银学

“残疾人有潜能,这个社会该是多元化的”

曹瑞华的家在纺织城,每天来回路上需要花费两个小时的时间,但这并不能影响她来咖啡馆学手艺。“我学到了手艺,最主要的是我还可以帮助其他的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曹瑞华已经成为了分店的一名店长,“我可以将顾客的话简练的翻译给听障人士,再将听障人士的话翻译给其他人。”曹瑞华形容自己是一座“桥梁”。

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罗天的技能培训学校已为1102名残疾人进行技能培训,其中三分之一都已经就业。曹瑞华说:“我要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残疾人走向社会,带他们打开心扉。”

2021年,是陕西省实施《“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第一年,陕西省残联将法规制度建设作为残疾人维权工作的基础,先后对《陕西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陕西省实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陕西省慈善法实施办法》等10多部涉及残疾人利益的地方性法规提出立法建议,促进法规制度层面向残疾人倾斜,为残疾人等参与提供制度保障。

据统计,2021年,陕西省残联累计对21749人开展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安置残疾人就业10009人,对755名残疾人大学生进行了就业帮扶,并组织开展全国盲人医疗按摩人员考试陕西区域性考试中心考务工作。

点滴爱心汇聚成大爱暖流,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亲残疾人,帮助残疾人。罗天表示,残疾人的岗位还需进一步的开发,未来,还想在电子商务的方向发力,举办更多的活动,发掘残疾人的潜能,让社会变得多元化。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