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曲江新区 > 正文

国乐行者方锦龙 X 大唐芙蓉园:以遗韵之声,讲述盛唐故事暨东仓鼓乐社名誉社长受聘仪式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22-05-16 11:19:09
[摘要] 5 月14 日大唐芙蓉园举办东仓鼓乐社名誉社长受聘仪式,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东仓鼓乐注入新的活力,携手共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有一种声音,穿越时光,历经岁月流转,仍清音杳冥、意蕴隽永......为促进传统文化交流,推动非遗文化的创造性发展, 5 月 14 日大唐芙蓉园举办东仓鼓乐社名誉社长受聘仪式,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东仓鼓乐注入新的活力,携手共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专家、主流媒体等嘉宾莅临,共同见证这一穿越亘古的遗韵交流。

  五弦琵琶重回盛唐

  跨界破圈 国乐文化传承创新

  当五弦琵琶遇上东仓鼓乐会发生什么?在相隔了一千四 百年后的长安,盛唐的鼓与琵再次在故土重逢,玉珠走盘的弹挑剔抚、劈浪鸣千雷的将将鼓乐,曾经一高一低飞入耳畔的是千年礼乐之回响,铭心固根、铭记浚源。2022 年 5 月 14 日, 国乐行者方锦龙在大唐芙蓉园与东仓鼓乐社进行音乐交流,并接受邀请成为大唐芙蓉园东仓鼓乐社终身荣誉社长,以遗韵之声,讲述盛唐故事。

  方锦龙,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日本交流时偶然接触了国宝级文物——唐代螺钿紫檀五弦琵琶,自此遍寻各类文献资料,苦心研制了失传已久的五弦琵琶,并完成其技法复刻。磅礴大气的琵琶音色在融合了新时代的时尚与潮流后,强势破圈,荣登“顶流”。如今,在方锦龙的努力下,唐代盛极一时而后又失传的五弦琵琶重回长安故里,也吸引了一众国潮爱好者前来一睹“国乐大师”风范。

  大唐芙蓉园紫云楼,随着方锦龙先生一曲经典五弦琵琶国乐响起,历经岁月斑驳的琵琶和唐风遗韵东仓鼓乐终于在 1400 年后的今天再次相逢,磅礴雄浑的旋律将在场的国乐爱好者们带回大唐梦境。方锦龙先生在现场表示:凝聚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和人文情怀的“非遗”文化,流金岁月的琵琶与千年鼓乐的相遇,能够再次相逢我感觉到非常激动与高兴,很荣 幸能受大唐芙蓉园邀请成为东仓鼓乐的一份子愿琵鼓相逢、生辉永世。受聘仪式现场,青年相声演员苗阜主持开场,随后社长范炳南与演艺中心总经理为方锦龙颁发受聘证书。范社长表 示:是大唐芙蓉园为皇家气派的古典音乐得以还原、复兴做出巨大贡献。国乐行者的加入,人类非遗必会亘古流传,熠熠生辉。大唐芙蓉园负责人表示:在国乐大师方锦龙的带领下,非遗的传播及传承会更加长远,让我们与世界一同感知中国文化之美。

  非遗文化 传之有道

  紫云盛景 相得益彰

  唐音鼓韵人类非遗,紫云盛景相得益彰。十七年间,曲江文旅为扩大东仓鼓乐社的影响力,更好地保护这项非物质文化 遗产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历经了东仓鼓乐社的抢救与保护、原 生态的演奏形式与音乐剧的淬炼升华。《鼓》的每一次公演都将是对“中国古代的交响乐”人类非遗东仓鼓乐历史传承、记谱方式、演奏形式、保护创新的一次宣传。

  如今,被央视冠以“一代国乐大师”美誉的白发网红方锦 龙大师与复原失传五弦琵琶的实力加入,必将以其独有的方式重塑大众心中传统乐器的刻板印象,让很酷很好玩的国乐真正地传递到每个观众的心里,让更多人通过东仓鼓乐重新解读、 思考西安鼓乐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爱上长安文化、中国文化。

  曲江文旅也将始终肩负企业责任,为人类遗产东仓鼓乐的 保护继承和融合创新发展,贡献全部智慧与力量,助力西安鼓 乐走向更高更远的舞台,让世界感知陕西文化与盛唐文化的无 限魅力。



来源:华商网

编辑:陈明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2东亚文化之都|让文化与艺术点亮城市之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