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世相丨“杨贵肥”:自信不应被胖瘦所定义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22-05-16 17:29:25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图/贺桐 肖阳熠 文/王佳祯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李白所作的《清调》首句,极尽巧妙的称赞唐代杨贵妃衣裳和美貌,又间接描摹出大唐盛世的美而被留传于后世。如今,此诗在“爆火”的长安十二时辰主题街区再次被频频提及,只因在这里,人们看到了一位集美丽与“大气”于一身,憨态可掬、优雅端庄于一体的“杨贵肥”。

长安十二时辰的“杨贵肥”面若银盆,口若含丹,肌肤胜雪,眼波流转,时而轻摇蒲扇,与人谈笑风生;时而手执墨笔,写下婉转诗篇;时而素手“翻飞”,巧制唐果子。一颦一笑中尽显雍容华贵,举手投足间皆是盛唐气韵,不时引得游客们欢呼喝彩。

“杨贵肥”的扮演者王宇是一位积极乐观的女孩子。也许缘分使然,王宇恰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陕西临潼人,从小便听着唐明皇与杨贵妃的故事长大,对传统文化怀有热爱,尤其喜欢书法。彼时的王宇没有想到自己将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与杨贵妃“结缘”。

唐代人以胖为美,即便在历史上对杨贵妃的真容记载并不多,但还是与微胖一词相呼应。“我以前没有这么胖,因为生病服用了一些激素类药物,慢慢地就变成了现在的样子。”王宇曾饱受疾病之苦,又因激素作用导致身材“走样”,对一个爱美的女孩而言,生理与心理上的双重打击让她一度痛苦焦虑,失望彷徨。

2019年冬天,王宇遇到转机,在城墙上游览的她第一次穿上华丽精美的汉服,看到王宇的扮相,同行伙伴便联想到了杨贵妃。于是,王宇开始尝试“cos”杨贵妃,也正是这次与杨贵妃的“偶遇”,让王宇渐渐喜欢上了这一角色。

光是身材的“微胖”还不够,为了把杨贵妃“还原”得更加精致美丽,王宇在网上遍寻大唐风格的盘发、妆面、服饰教程,自己一点点学摸索。到后来,唐画中的大唐女性成了王宇的“妆造老师”,细致描写的史书成了她的“教科书”。

一方面是自己的热爱,而在另一方面,“杨贵肥”的角色成为了王宇工作的一部分。两者相融,让王宇对角色有了更加细致的钻研。光是额头上精美的花钿,王宇都要一笔一划勾勒描画出来,为了还原唐妆,每天花在造型上的时间就长达三四个小时。“我不愿意用纹身贴这种假的装饰,虽然方便快捷,但少了‘灵魂’,失去了意义。”因此,这样细细描摹的花钿能在观众距离观看时都保持着熠熠生辉的美,让观众们感叹妆造之精美,这也就完成了“形似”这第一步。

历史上的杨贵妃腹有诗书气自华,不止美名远扬,才名也远播。而在扮演中,“神似”过程是潜移默化的。已有书法基础的王宇在寻觅史料的过程中爱上了诗词,“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是王宇最喜欢的一句。王宇喜欢这种对夏末秋初景色的描述,每每想起,心中便觉得豁达通透。故而在观众面前,无论周遭多么嘈杂,她永远气定神闲,微笑地面对每一位观众,不焦不躁,沉稳大方。

“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人输出一份唐代的精致。”在观众面前,王宇展示最多的便是唐果子点心制作。作为曾经风靡大唐,后来被传到日本的经典点心,唐果子玲珑小巧,精雕细琢,放在掌心,仿佛是一件艺术品。王宇会娴熟地将一个个色彩缤纷的团子捏成各种形状,荷叶、桃花式样的唐果子栩栩如生,惹人喜爱。

王宇希望通过自己的付出,让更多人关注到中国传统文化。对于一夜之间在网络走红,28岁的王宇保持着难得的清醒,“流量就是一阵风,明星都会过气,更何况我们普通人。能够得到大家的喜爱,我很开心,但是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从来不认为我走红了、火了,而是文化本身的魅力获得了大家喜爱。”

同样,在网络空间,王宇也遭受了一些批评和质疑,也正如肥胖没有将她打倒一样,这些流言也不会。王宇会淡然而幽默地介绍自己“杨贵肥”名字的由来:“历史上的杨贵妃当然不会像我这么胖,所以我给自己起了‘杨贵肥’这个艺名,一方面是对历史的尊重,另一方面也是想用娱乐的方式更好地展现中国传统文化。”

而对身材焦虑的胖女孩,王宇则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她们:“能够被大家认可给予了我很大的自信。自信从来不应该被胖瘦所定义,如果只是焦虑而没有努力改变现状,那么焦虑的情绪会一直存在。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向美的心,我们应该正视自己,每天花心思把自己打扮得精致美丽,取悦了自己才能更加自信!”王宇深知体重过重会影响身心健康,因此,在妈妈的陪伴下,自己在努力减肥。

像所有的母亲一样,即便子女成为当下的一个“流量明星”,王宇妈妈关注的还是女儿的健康。每天从下午三点到晚上八九点,经常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疲惫落在王宇的身上,牵挂留在妈妈心间。王宇工作时,妈妈会静静地在一旁陪伴她、鼓励她。

谈到女儿扮演“杨贵肥”,王宇妈妈表示,会尊重女儿的决定,只要女儿开心健康就好,相信她能做好自己的事业。如今的王宇,自信、果敢、洒脱,是一个人见人爱、能鼓舞他人的快乐女孩。

在这个国潮越来越受年轻人喜爱,中华民族需要文化“站起来”的时代,王宇的“出圈”不能简单地用“以胖为美”来解释,在这背后,现代人更感受到了大唐的雍容和气度,更明白了取悦自己才是自信的核心,而这正是大唐盛世令人魂牵梦萦的自信魅力。

正如王宇所说的那样,作为一名汉服爱好者,有责任、有义务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即便自己一个人的力量非常渺小,但只要能通过努力,为人们“唤醒”大唐的荣耀,就是她最开心的事情。

世相,镜头里的陕西人。

编辑:贺桐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