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电信日|​公司领导QQ上让“财务”转账336万 民警争分夺秒“抢”回206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5-16 21:09:20 编辑:方正 作者:苗巧颖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一名公司财务人员在QQ上收到领导转账的要求后,便直接转账336万,随后打电话给领导汇报时,才发现上了当。延安市反诈中心争分夺秒和骗子抢时间,12分28秒内,成功“抢”回206万元。

三地反诈中心密切配合 成功止付被骗资金206万

延安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工作人员封涛介绍,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司老板的电信诈骗案。事情发生在2021年7月23日,反诈中心接到110转来的三方通话,报警人小涂(化名)称自己是延安某公司的一名财务人员,有人在网上冒充公司老板,让她向指定银行账户转账336万元,转完钱后她打电话给领导汇报时,才知遇到骗子了。

在进一步确认情况属实后,反诈中心民警争分夺秒,立即对涉案银行账户采取紧急止付措施。从录入、提交到核对、审批,整个过程仅用了2分半钟。

由于涉案资金巨大,为达到双保险的效果,延安市反诈中心又第一时间联系了涉案账户开户行所在地上海和广西南宁两地的反诈中心,请求通过属地相关派驻银行同步进行止付,最终在三地反诈中心的密切配合下,成功止付被骗资金206万元。

说到这起案件,封涛说可以用“抢”来形容,“骗子将钱骗到指定账户后,也会紧急的将钱分转到很多个账户,来逃避钱款的追缴;民警也一样,争分夺秒的操作,力图将钱全部留住。警方尽早介入,就会尽早启动对资金的止付工作。这也是为什么一再提醒被骗者,一旦被骗要尽早报警的原因。”

财务人员在QQ上看到领导交办的任务后便转了账

那么,作为一名专业的财务人员,小涂是如何轻易上当的?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小涂先是收到一封电子邮件,发件上显示是公司的领导,内容是要求收到该邮件后立即添加公司新建的QQ群,声称有重要工作交付,并要求申请进群者注明公司全名称和职务告诫管理审核通过。该邮件还特别提醒,说此群为公司高层内部办公群,不对外公布。小涂说,这也是当时在群里没有见到其他同级别同事的原因。

进群里,标注着领导名字的头像,要求她给指定账户转账336万元,还要尽快。她转账完第一时间就给领导打电话汇报,没想到领导说压根没这回事。小涂对此懊恼不已,她气自己为啥没在转账前给领导打电话问一下。

“止付工作考验的是反诈民警对止付工作的熟练度,和跟各方沟通协同作战的能力。”封涛提醒,这个事情也反映出在当下人们离不开的网络时代里,无论是个人还是公司信息,泄露的渠道有很多,任何微信群、QQ群内领导的身份(姓名、头像)都有被仿冒的可能,但既防不住信息的外泄,就要守住转账的这一道门。凡是涉及到转账汇款业务,只要在操作前主动同领导(老板)见面核实或视频、电话核实,多问几句总归保险些。如不慎被骗,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请求警方予以紧急止付帮助。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民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