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财政部:鼓励各地安排资金向困难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补助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5-17 13:36:33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发布会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周頔 摄

5月17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财税改革与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当前,中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请问,今年财税稳增长政策措施有哪些最新进展?下一步还会有哪些措施?

对此,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目前,各项政策正在加速推进,政策效用持续释放。

一是加速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值税留抵退税加快推进,优先安排小微企业退税,小微企业退税4月份以来正在加紧进行。同时,将中型企业存量的留抵退税退还的时间由原定的7月份开始提前至5月份开始,现在税务部门正在做,将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退还时间由原定的10月份开始提前到6月份开始,加快释放政策红利。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对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其他税费的优惠政策正在有序实施。今年以来,已经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超过1.6万亿。为了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各项民生政策,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转移支付,除了正常转移支付之外,又安排特殊的专项转移支付1.2万亿元,其中列入今年预算的8000亿元已经分批下达。

二是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额度是3.65万亿元,在去年12月提前下达1.46万亿元的基础上,3月份已经将剩余的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券额度全部下达地方。截至5月15日,各地已经发行1.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万亿元,剩余额度的发行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截至4月底,已经发行的专项债券安排项目超过1.1万个,有1200亿元的专项债券用作了重大项目的资本金,为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提供有力支撑。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地方政府专项债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不在一般公共预算里管理,它的典型特征是通过自身收益偿还本息,实现融资收益衡,与列入财政赤字的一般债券是不同的。

三是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从企业规模上看,重点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帮扶,减税降费的政策、普惠金融的政策等,都向小微企业倾斜,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从行业看,针对物流、餐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有针对性地加大帮扶力度,如加大税收优惠力度,缓解特殊困难企业社保费的负担等。同时,

鼓励各地积极安排资金,向困难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房屋租金、水电费、担保费、防疫支出等补助。

许宏才表示,我国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实现稳开局,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财政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把握好目标导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更好发挥财政对宏观经济的调节作用,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个体工商户 企业 补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