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政府印发十四运会场馆赛后利用指导意见 鼓励推行场馆社会化专业化运营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05-18 06:45:03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image.png

西安奥体中心 (资料图片)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十四运会在我省精彩圆满举办,一大批体育场馆设施拔地而起,成为造福三秦百姓的优质资产。为加快推进十四运会场馆赛后利用,持续发挥综合效益,省政府日前印发十四运会场馆赛后利用指导意见。

  “一场一策、一馆一策”自主谋划赛后利用

  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十四运会场馆赛后利用,鼓励推行场馆社会化、专业化运营,增强复合经营能力,提高综合利用效能。充分考虑各场馆存在的差异和不同,科学确定场馆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一场一策、一馆一策”自主谋划实施赛后利用。同时,加强对场馆赛后利用的跟踪监管和绩效考核,确保场馆运营管理各项工作规范安全有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让人民群众更好享受全运成果。

  综合性场馆群应充分发挥集群效应,积极引入国内外各类顶级体育文化资源和品牌,搭建知名的竞赛表演、运动康养、休闲娱乐、文化传播等综合平台,打造功能多样、业态多元的现代城市体育综合体,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体育文化生活服务。

  固定座席数20000个以上的体育场、3000个以上的体育馆、1500个以上的游泳馆等规模较大、等级较高、可用于举办专业体育竞赛和大型群体活动的体育场馆,应重点开发国际国内专业体育赛事、大型群众体育赛事、体育培训、体育会展以及演唱会、音乐会等文艺演出,打造区域性体育赛事中心和文化活动中心。

  中小型场馆应充分发挥全民健身主阵地作用,着力保障全民健身活动和群众体育赛事需求,打造老百姓举步可就的健身圈,有条件的场馆可依托周边地理环境和自然资源,大力发展健身休闲产业,打造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

  校园场馆应首先满足日常教育教学、师生体育锻炼和活动、体育人才培养等基本需求,在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确保校园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承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适时向学校周边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开放,提高使用效率,发挥更大价值和作用。

  逐步实现自给自足自负盈亏

  鼓励地理位置优越、配套设施完备、市场辐射较广、商业潜力较大的场馆引入第三方企业实行社会化运营,依托企业专业能力,充分调动市场资源、盘活场馆资产、有效提高使用效率,逐步实现自给自足、自负盈亏。

  鼓励具有一定市场化运作基础但暂不具备全面社会化运营条件的场馆,通过事业单位和企业合作运营的方式,借助企业在人力、物力、资源、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对场馆部分设施或业态实行市场运营。

  竞技体育备战训练专用场馆、校园场馆以及地理位置偏远、运动项目单一、受众群体较少等不具备社会化运营管理和事企结合运营管理条件的场馆,应在保持自主运营管理、积极争取财政支持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日常运行成本,并创造条件通过逐步扩大社会开放、创新服务产品供给等方式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高管理水平和运维效益。

  鼓励场馆创新惠民举措

  鼓励场馆创新惠民举措、拓展服务项目,提升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服务质效,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积极吸引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层文化体育组织,特别是学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到场馆开展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游泳、滑冰等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和培训,满足不同人群健身需求。

  突出场馆体育功能,坚持以竞赛表演业为引领,大力引进国内外高水平体育赛事,积极创办自主品牌赛事,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竞赛表演活动。充分利用场馆设施条件,积极提供和开展健身休闲、体育培训、体育会展、体育康养、体育用品销售等服务。

  鼓励有条件的场馆延伸配套服务,积极发展文化演艺、餐饮娱乐、商超零售等其他业态,在不改变公共体育场馆性质的前提下,打造体育文化产业集群。 记者 马昭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十四运 陕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