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洗衣液”食品西安也有售卖 专家:企业创新要有底线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05-18 06:50:24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网友在网络平台分享的“肥皂+洗衣液”甜品

  近日,南京一家餐饮店推出的网红产品奶茶引发争议,因其外部包装酷似大家日常使用的洗衣液瓶桶,有人认为这种包装可能会误导小孩子误食。5月17日,记者在“小红书”平台发现,我市不少消费者也曾在某火锅店购买过“肥皂+洗衣液”的组合甜品。

  西安有店铺售卖争议食品

  记者走访发现,该火锅店在西安有多家店铺,在大众点评平台上,可以看到店面菜品一栏确有“肥皂+洗衣液”的菜品照片推荐,菜品名称为“椰子蜜瓜肥皂慕斯+星空斑斓奶昔”。该火锅店微信公众号去年11月份发出甜品上新介绍称,“一改传统慕斯造型,打造经典舒肤佳造型”。记者联系该火锅店小寨店,店员介绍目前甜品处于在售状态。

  记者搜索发现,普通的慕斯蛋糕做成了香皂造型,配上了用洗衣液桶装着的奶昔,因为“披着”与寻常甜品不同的外包装,很多人为了拍照打卡而特意用餐。

  在走红网络的同时,争议声也随之而来。很多网友表示,“不细看真的以为是洗衣液和香皂,看完感觉自己都要冒泡了……”一些网友在分享评论区担心产品带来的安全问题,“就怕有些家长不会告诉孩子危险性,带孩子去喝过一次,回家之后孩子把家里的洗衣液当成大桶饮料……”

  据了解,此前江苏苏州有一名网友在网上购买了一款网红清洁剂,这款清洁剂的包装很像橙汁,瓶身透明,流体橙黄。在子女外出的情况下,家里老人就误将清洁剂当成了橙汁给孩子喝下,最后孩子被紧急送往医院洗胃。

  小孩子可能会形成错误认知

  “创新也要有底线,不然创新产生的风险谁来承担?”陕西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社会热点专家王晓勇表示,包装新奇的确能给一些产品带来流量,但是网友的担心也不是多余的,商家混淆日用品和食品的界限,忽视了潜在的安全隐患。毕竟小孩子的辨别力有限,假如喝了洗衣液包装的奶茶或是奶昔,很可能会形成这类瓶子里的液体皆可食用的错误认知,危害未成年人健康。至于那些将洗衣液或是清洁剂包装成奶茶或是橙汁的做法,危害就更不用说了。

  王晓勇认为,相关部门也要加大监管的力度,对于产品标识不清、涉嫌混淆误导的宣传,要及时予以纠正,严肃整顿,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对于这类可能引起儿童误食的食品,陕西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严晓华也表达了担忧。她说,“披上”洗衣液或是肥皂包装的饮品与甜品会让孩子们产生“洗衣液与肥皂是甜的,是可以吃的”错误认知。而如果发生误食,严重的可能会灼伤消化道,引起烧伤、出血、中毒、休克、窒息等,损伤肝肾功能,甚至造成多器官衰竭。

  严晓华提醒,家长一定要有耐心,经常进行教育、提醒,教孩子学会分辨哪些是食物,哪些是药品、毒物或其他不能吃的物品。平时儿童误食最多的是药品,药箱建议放置在1.5米以上的高度,并有固定的放置位置,贴上特殊标志,告诉孩子这是药箱,并与零食放置区保持较远的距离。帮助孩子养成遇到不明来源的东西,先问问家长能不能吃的习惯,让孩子形成安全防护意识。

  文/图 记者 马相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食品安全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