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二审败诉仍没要回“苏打绿”商标 吴青峰:将上诉到底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2-05-18 07:15:09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因与前经纪人林暐哲的版权纠纷,导致“苏打绿”这个团名无法继续使用,2020年7月,吴青峰和他的5位团员一起,将“苏打绿”拆解成“鱼丁糸”,并发行专辑《池堂怪谈》。

  吴青峰等人一直在告林暐哲音乐社公司占有“苏打绿Sodagreen”注册商标,但5月17日传出的最新的消息,仍是二审吴青峰等败诉。对此,吴青峰和团员们通过环球音乐表示:“判决越偏颇,我们取回团名的信念就更坚定。商标法不能继续忽视艺人与创作者权益,我们将上诉到底,拿回我们的团名‘苏打绿’。”

  

\


  一审时,吴青峰和团员们曾表示,“苏打绿Sodagreen”是由主唱吴青峰,将“苏打”(对应味觉之气泡感)及“绿”(对应视觉之颜色)连接在一起,特别安排中英文及各文字位置,以手写的方式形成的创作。在与林暐哲建立经纪关系前,他们就使用“苏打绿Sodagreen”为艺名并成名受瞩,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请求林暐哲返还商标。然而,一审6人败诉。

  二审时,6人主张“苏打绿Sodagreen”是由他们共同发想、定名而成,持续投入时间、心力,已使“苏打绿Sodagreen”等同于6人,形成密不可分的关系。2003年成团后,2004年与林暐哲公司签约,2018年解约后,林暐哲应返还6人委托管理的商标。且“苏打绿Sodagreen”属6人之姓名权、人格权,不容对方无限期延展该权利。

  

\


  林暐哲反驳称,注册“苏打绿Sodagreen”商标公告至今已超过十余年,均由自己申请及维护,况且商标的注册已超过评定之法定5年期限,不得再行争执不可注册商标或应予撤消事由。林暐哲强调,6人的经纪约与注册商标一事无关,请求驳回上诉。

  法院指出,6位团员的的名字分别为何景扬、史俊威、吴青峰、谢馨仪、龚钰祺、刘家凯,并没有人称为“苏打绿Sodagreen”。而且此团名的创作者究竟是谁,6人说法一变再变。最开始说是吴青峰个人创作,后改口吴青峰、史俊威共同创作,二审又改称6人共同创作。此外,乐团自2001年创始以来成员更迭不断,6人共有姓名权的说辞显然不可采用,因此二审吴青峰等6人仍然败诉,但仍可上诉。

  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实习生 何艳玲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