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挽回群众损失!西安俩保险代理人骗客户39万余元 法院追回赃款后发还受害人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5-18 10:37:29 编辑:钟梦哲 作者: 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5月17日,为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切实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西安中院与新城法院共同举办朱某诈骗案涉案赃款发还仪式和养老反诈宣讲活动。西安中院张曼慧专委、两级法院刑庭相关同志和该案被骗老年人30余人参加活动。

221.jpg

  经市法院审理认为,上诉人朱某某与原审被告人陈某某系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险代理人。2019年8月起,二人合谋骗取客户钱款,上诉人朱某某利用其保险代理人身份和在以往业务中与各被害人形成一定的信任基础,向被害人虚构保险公司推出补贴或红包返利活动的事实,由原审被告人陈某某使用被害人手机上保险相关APP进行操作,以被害人的保单为抵押进行贷款。贷款转至被害人账户后,二人以补贴或红包的名义将少量款项留给被害人,再以参加公司活动为由将大部分款项转至朱某某账户,后二人将所骗款项伙分并挥霍。经查,2019年8月至2020年7月,二人先后骗取被害人惠某某、付某某等14人共计人民币393040元。该案社会影响严重,被害群众损失巨大。部分老人因未及时偿还贷款本息,多年保单永久失效、大额保费付诸东流。为此,两级法院将刑事案件审理和追赃挽损工作置于同样重要位置,共同推进、互相促进,全部追回涉案赃款。

222.jpg

  在举行发还仪式上,被害老年人依次领回被骗钱款,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纷纷上前紧握住办案法官的手,表示对依法审判犯罪分子和追回养老钱的真诚感谢。他们之中有个体经营者、退休工人和高级经济师,具有一定的知识水平和理财意识,仍然基于对“熟人业务员”的信任被保单贷款诈骗,现在法院帮助他们追回养老钱,晚年生活有了保障,对子女有了交代,家庭和睦如初。

223.jpg

  在养老反诈宣讲现场,刑二庭向老年人发放精心制作的防诈宣传手册。然后,王龙副庭长以案说法,从本案入手深入剖析犯罪分子的欺骗话术、诈骗手段和利益诱饵,归纳出诈骗犯罪的常见模式,同时将公安部公布的养老诈骗十大案例向老年人解读,对照常见模式与老人开展问答互动,加深老年人的记忆与理解。最后,被害老年人代表上台作发言,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要“擦亮眼睛”、不贪小利,捂好自己“钱袋子”。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