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三年发生两次暴雨洪灾 陕西汉中略阳的嘉陵江卡口正在拓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5-18 19:15:11 编辑:方正 作者:肖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陕西汉中略阳县城位于三水汇流、五山环抱之地,城区由三水六岸组成,地势低洼,嘉陵江南出口存在长约4km 长卡口段,导致行洪不畅,一遇暴雨即成洪灾,县城屡屡被淹。

5月18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跟随陕西省水利厅组织的“抢抓机遇加快建设 中省主流媒体走进重大水利工程工地”采访活动走近汉中略阳。略阳县嘉陵江三河坝至灵岩寺段河道拓宽工程现场机器轰鸣,作为略阳县城区防洪规划最重要的项目之一,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抢工期。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2018.7.11、2020.8.16”暴雨洪灾发生后,陕西省、汉中市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要求略阳县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彻底解决略阳县城防洪问题。据嘉陵江三河坝至灵岩寺段河道拓宽工程项目负责人王志文介绍,该项目将通过“中扩、下排”措施,由嘉陵江城区段8.632km长河道清淤疏浚工程、5处卡口拓宽工程、两处弃渣场工程三部分组成,2022年2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工期两年,工程起建至今,施工单位已完成嘉陵江左岸沿河施工便道铺设2000m,略钢铁路桥上游施工围堰900m,安装施工围挡1660m,拆除人行步道1300m等施工准备工作,汛期前完成清淤疏浚24万m³。目前该工程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主要对卡口1至卡口3进行石方爆破施工,对卡口4进行抗滑桩施工,正在进行5根抗滑桩基础打桩工程。

“我们现在站的位置就是三条河的汇流处,简称三河口,往年汛期时如果嘉陵江洪水比较大,其他两河八渡河和东渡河洪水就无法及时泄洪,会回流到县城,被淹严重时群众出门需要乘坐皮筏子,这个卡口位置宽度约90米,这次将通过爆破等方式将河道拓宽至115米,因为地理位置太特殊,河对岸就是宝成铁路,只能对这边通往宁强的省道进行爆破,然后通过架桥的方式让保证桥下通水、桥面行车不受影响,预计到2024年2月全部工程建成后,短期内最低保证约15年一遇5820m³/s的洪水不会造成略阳县城区被淹,有效提升略阳县城区防洪能力,减轻防汛压力。”王志文介绍。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