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53岁男子咳嗽发热长达3年 竟是一段辣椒藏肺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5-18 19:12:32 编辑: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男子断断续续咳嗽长达3年之久,一直以为自己是肺炎,却治不了根儿,总是反反复复。在医生的执着探究之下,真相才浮出水面,原来,是一段辣椒惹的祸。

近日,53岁的张先生无明显诱因出现咳嗽、咳痰症状,伴有发热10余天。想着是“老毛病”了,张先生并未在意,自服药物及就诊于当地医院,给予药物治疗,没想到,症状非但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内心不放心的张先生来到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接受进一步诊治。

接诊医生张文详细询问病情,得知张先生咳嗽、咳痰、发热症状已持续三年之久,症状反反复复,有时呈刺激性干咳,有时伴有黄痰,有时出现发热,但每次发病均没有明显的感冒、受凉等诱因。张先生也曾就诊于多家医院,每次都按“肺炎”诊断进行抗感染治疗后好转,可过不了多久,上述症状又再次出现。张先生甚是苦恼。这次发病不仅再次出现咳嗽、发热,同时合并右侧胸痛、胸闷、气短等不适症状。看到患者痛苦不堪,张文医生积极完善相关检查,给予经验性治疗,并请示上级医师李亚明。

李亚明医生查房后,详细追问病史。原来,张先生是一位木工,平时工作比较忙碌,吃饭不规律,为了按时完工,吃饭时常常狼吞虎咽,时有呛咳发生,并未在意。听到这里,李医生闪过一个念头,会不会是……看此次入院胸部CT发现,右肺下叶基底段感染性病变。

凭借多年临床经验,结合病史及影像学资料,李医生高度怀疑患者为支气管内异物可能,征得同意后,为患者行支气管镜检查。

检查很快开始,在右肺下叶基底段可见异物——辣椒,几乎完全堵塞管腔,周围肉芽组织增生,粘膜充血水肿明显,并伴少量白色粘痰。给予吸引、清理粘痰后,使用异物钳分两次将异物取出,同时针对肉芽组织增生采用冷冻治疗。术后给予抗感染治疗,患者呼吸顺畅,再无咳嗽、发热困扰,双肺听诊未闻及异常呼吸音。至此,困扰3年之久的谜团终于解开,一片辣椒引起的痛苦终于画上了句号。

俗话说,细嚼慢咽吃饭香。专家提醒,进食时切忌狼吞虎咽、大声说话、谈笑,饮酒过度、醉酒后避免快速进食。针对长期不明原因的咳嗽,应及时支气管镜检查明确病因。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